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考培训乱象当喝碗“清心汤”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21 12: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资料图)

  数天培训收费动辄过万,资深面试培训老师日工资可达五六千元,保过班、专家班、豪华套餐比比皆是,广告一年砸个几千万、吹嘘夸大,培训人员资质不合格……随着2017年国考面试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开始拉开序幕,公考培训进入忙碌期,而一直备受人们质疑的“公考培训乱象”亦随之而现。 

  眼下,公考培训市场已经成为奢侈型、非理性消费的新领地:寡头垄断之下,呈现典型的卖方市场特色,大培训机构是刀俎,来培训的是鱼肉,加之“知识无价”的幌子,定价权自然是“我的地盘听我的”。同时吹嘘夸大的培训效果,速成的培训,往往导致最后的人财两空。至于学员心理,大抵就两种:一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就像不敢输在起跑线的家长们一样,明知信息不对称,仍坚信重金能砸出“性价比”。二是胆小不经吓。看到别人都去参加培训了、又兼被培训机构的曼妙广告洗脑,总觉得粗放的自主学习不如参团的高价培训。花钱买个心安,好像能以肉疼的价格倒逼自己快马加鞭。 

  虽说是“周瑜打黄盖”,但如果长期背离价值红线,就必有病态症状兴风作浪。面对中国公考培训市场的“疯狂与激情”,青年更需理性对待理性选择。 

  首先,公考岗位固然“狼多肉少”,但如果人人都去参加培训,这和人人不参加培训的考中概率并无二致。其次,眼下的公考培训班,已然供求关系失衡,价格已经不可能“公道”。这个时候,非要砸钱进去,纯粹从成功率上说,算过“投资回报率”吗?再者,今日、乃至今后之中国公职人员,更侧重的是公务精神与业务素养,公务员履职,靠的是平常的积累,磨的是真切的功夫,花拳绣腿就想PK掉现实中的问题,不过是培训机构的痴人说梦罢了。青年应该在提升内力上下功夫,把精力放在提高实际工作解决能力以及人际关系矛盾的应变能力上,才能满足公务员职业的要求。指望“纸上得来终觉浅”的突击培训就能在面试中击楫中流,未免低估了考官的水平。 

  当然,面对“天价公考培训”,仅有考生的理性自觉与自治显然是不够的。对于市场监管来说,恐怕还得“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所谓天价的“包过班”,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又比如动辄天价的培训价格,消费者权益得以完美保障吗?天价培训市场,从来就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对于行业监督来说:一方面是打破信息壁垒、整饬市场业态,让有序竞争拉低“天价”的胆气;另一方面,也得让《广告法》等“长牙齿”“秀肌肉”,重拳整治公考培训市场的一切波诡云谲。 

  这些年,公考热渐趋理性,培训市场上的种种乱象,也当来碗“清心汤”了吧!(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