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了自信中国才能强起来

发稿时间:2017-03-15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潮江海涌,自信好扬帆。今年的全国两会,“文化自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就举行了“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刘长乐、冯骥才、海霞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引发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大会审议和分组讨论时对文化自信、文化繁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建言献策。当文化自信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一种时代风尚,就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春天已经来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已经来临。

  对于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根本性好转,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湖北省文史馆馆长熊召政认为,风气自上而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学习风气以及尊重传统文化的风气自上而下,春风化雨。风俗自下而上,我们民间美好的传统风俗,也会给决策者传递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信息,这也会影响到党和国家的治党治国方略。因此我认为,当下的中国,风俗自下而上,风气自上而下,两相激荡,必成社会新的风尚。

  谈到对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指出,文化自信主要有四个特征:一是文化自信具有根本性、普遍性,因为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文化自信是其他一切自信的根基。如果文化自信没有了,其他自信也就失去了基础。二是文化自信也是一种文化的正本清源,让我们重新认识中国文化。在对待我们自己文化的问题上,历史上一直有摇摆。我们有过自信,也有过不自信。三是文化自信是包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优秀”两个字很重要。五千年来的中华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要弘扬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要有文化自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恩远说,他通过对俄罗斯的历史研究发现,苏联解体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但是对文化丧失自信是不可忽视的深层次原因。戈尔巴乔夫时期对苏联的很多文化进行了否定,如否定《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否定苏联的英雄,甚至对整个卫国战争的英雄进行丑化。这样就把自己本民族优秀的价值传统给彻底否定掉了。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意识到这个问题,颁布了一系列保护本国文化的法令,特别提出要用爱国主义价值观来培养青少年一代,反对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虚无化。在文化自信问题上,前苏联和俄罗斯对待历史和文化截然不同的态度以及所产生的不同结果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强调,当前我们应认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密切关系。把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要立足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继承和发展,而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与根。

  “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自信导引社会风尚,文化自信关乎道路和命运,文化自信也重在普及和创新。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爱溢于言表。这也正体现了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有文化自觉方有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方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走好中国道路,坚定“四个自信”才有中国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以他的自信和豪迈领导共产党人建立和建设了新中国,开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当世界社会主义遇到重大挫折时,邓小平以他的自信和从容让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站稳了脚跟,并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自信,也是对“四个自信”的生动诠释。

  自信才能自立,自信才能自强。毛泽东以中国自信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以中国自信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国必将更加富强起来。(程冠军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