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在“精准”中打造更坚定扶贫信心

发稿时间:2017-03-03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精准扶贫工作,王国庆表示: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两会”期间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已成多年来的惯例。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而在即将召开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话题同样备受关注,在多家门户网站的“两会调查”热点问题榜上,“精准扶贫”热度不减,正真切地反映出这一“国家行动”下的民生期盼。

  “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历史经验和科学总结,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增加扶贫投入,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坚持中国制度优势,注重六个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也概因“精准扶贫”政策的明确和科学有据的导向,国家和政府扶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2012年底,全国共有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人,2016年减少到4375万人。4年间,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这被国内民众盛赞,也被世界民众所关注和认同。

  新年新征程,“精准扶贫”仍在路上。距离全面脱贫的2020年底,还有近4年的时间,“精准扶贫”工作本身以及扶贫攻坚过程面临的挑战与艰难仍是巨大的。我国有着特殊的国情,有数量众多的“深度贫困”人口,也存在可能的“返贫”问题,这无形中给实现真正脱贫致富增加了难度,也可能影响到脱贫致富效果。我国地区地域经济发展差异较大,资源禀赋不同,有的贫困地区“先天不足”、“发展后续乏力”,真正实现脱贫后的“自我造血”仍难度极高,也更考验政策的“精准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同时,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假精准”和“假扶贫”现象。问题出现的根源在于没有真正做到扶贫上的“精准”,没有真正找到“症结”。这就要求,精准扶贫,还包括政策帮扶的精准,配套举措的精准,责任到人的精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精准等等。扶贫过程中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对症下药”。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我们有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成果和历史背景,这是今后抓好扶贫攻坚落实的现实基础,更有着来自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支持,有着亿万民众群策群力的智慧、对“精准扶贫”发自内心的拥戴与支持,未来几年在扶贫行动上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两会马上要拉开帷幕,期待在今年两会上,集聚更多的扶贫智慧,期待在2020年历史大考上我们交上一份最优异的答卷。为此,我们理应充满信心、满怀期盼。(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