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02 16: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又是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又是中国政界的“高考时刻”,全国人民、各界人士对两会充满期待,民心民意成了摆在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政府官员面前的考题。开好两会,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让两会成为传递民心表达民意的议政殿堂,并有实质性回应,建言立策,不负历史使命。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民心民意中有执政党的使命,有国家的担当,也有两会主旨应有之义。 

  不变的政界“高考”,同样有不变的民意激荡,有常态的试题考量。 

  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审题是基础,不可张冠李戴。首先是要号准老百姓的脉搏和心跳。目前,中国社会正值转型期,矛盾和难点不断出现,公众权利意识日渐提升,利益诉求也趋于多元化。当下的民心民意是什么?叩问大众,虽说七嘴八舌,可今年两会前夕,逾百万名网友将“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推上热点话题前三名。不难看出,网络民意的集中表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社会老百姓的普遍关切和急迫叩问,也为今年工作的着重点提供直朴的民意参考。这是公众对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诉求,是总体民心主流民意。这一阵子,中央政府网站首页上,“我向总理说句话”、“部长之声”、“回应关切”三个栏目最受关注。两会未开,审题已开始。 

  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思维要敏锐,不要反应迟钝。站在年轮的分界线上,我们看到的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硕果累累,是供给侧改革的鼙鼓阵阵,是扶贫攻坚佳绩纷纷,逝去的光阴让人留恋,扑面而来的岁月更值得期盼。今年两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讨论2017年政府工作计划,这是治国理政的思维冲浪,需要代表委员们高屋建瓴,集思广益,以敏锐的思维构思对策。我们高兴地看到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带着建议或提案,行色匆匆地赶赴两会,既有考试前的紧张,更有考试前的兴奋。  

  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落笔需精准,不能“跑题偏题”。两会不是举举手、鼓鼓掌的应景活动,而是一场安抚民心慰藉民意的智力测验,老百姓想的,就是两会要议的,老百姓期望的,就是两会要作决策的。议要议在百姓期许的目光上,决要决在民众渴求的心思上。议要务实,决要对路。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制度反腐,抑或脱贫攻坚,还有房地产市场,都要议出共识,决出良策。 

  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功夫在会外。在火热的改革大潮中,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在治国理政的劳碌里,都要有社会实践的大智慧。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群众看政府,不但看说的如何动听,更看做的如何精彩。柴米油盐包含大民生,经济增长展示大格局。政府官员们要以最大的真诚、最真挚的情怀、最务实的举措,践行“三严三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经济增长作贡献。答题要获得满分,来自实际的行动才是真正意义上做答卷,而老百姓的口碑则是最权威的评分标准。 

  中国的发展,虽说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但只要能集众智就无惧激流险滩。两会是沟通江湖与庙堂的桥梁,开好两会,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集民智、绅智、官智于一炉,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负老百姓心瞻魏阙,我们期待两会拉开帷幕,看到完美答题。(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