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涉辱少数民族”市长致歉是一堂素能提升“公开课”

发稿时间:2016-11-09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6日,云南文山市代理市长龚卿就涉及苗族同胞有关言论的网络舆情公开致歉,对自己在10月26日会议发言中存在的“语言不得体、举例不恰当、用词不严谨”、客观上对苗族同胞情感造成的伤害表达歉意。(11月6日 中国青年网)

  研究审议“苗族文化生态园”项目设计的会议,本来是宣传苗族文化、助推苗族文化建设繁荣的一件好事,但因为主持会议的龚卿市长在发言中“语言不得体、举例不恰当、用词不严谨”,反而落下了侮辱、歧视苗族同胞的嫌疑,这对龚卿市长来说,教训极其深刻。这场涉及苗族同胞有关言论的网络舆情调查及道歉,让人见证了领导讲话艺术的重要性,无异于一堂领导干部素能提升的“公开课”。

  按理说,脱离了讲话稿的即席讲话或发言,难免会有随意性和语言逻辑上的不规范。但作为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说的话,是其工作理念、价值观念、知识素养的综合展示,也要受到公众的关注和监督。因此,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的讲话或发言,决不能“信马由缰”,而必须让自己的嘴随时“把好门儿”。

  作为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学习和了解当地民族的文化和心理习俗,工作中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深入当地民族群众。文山市长龚卿在对待苗族同胞的立场上虽然没有主观故意,但因为没有深入了解苗族同胞的文化和心理特点,不得体的语言、不恰当的举例就容易让人误读。对龚卿市长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补上民族文化这堂课,“认真学习宣传民族政策,善用民族政策为群众谋福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苗族同胞的理解和信任。

  在一个多元开放的时代,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处在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稍有不慎就可能把自己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龚卿市长公开致歉提示更多的领导干部:决不能“自以为是,当官做老爷”,而必须随时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积极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技、国防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

  但舆论监督对领导干部而言也并非坏事。所谓“兼听则明”,通过舆论监督这面“镜子”,能够让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从推动实现国家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角度来看,学会和习惯监督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也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养。(周丽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