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对“市长扫街”做“作秀推定”

发稿时间:2016-03-17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5日上午,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和该市5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对世界文化遗产——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等卫生死角进行清扫,这也标志该市为期2个多月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正式开始。(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书记市长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扫大街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对于这类新闻,大多的公众仍是“不买账”,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认识官员“扫大街”是为了博得“好印象”,为了“政绩”而“作秀”。产生这一系列负面情绪的客观原因还在于领导干部“扫大街”带来的“整洁效应”犹如“一阵风”,风吹过,整洁之事也就 “随风飘散”,大街可能极速回到 “脏、乱、差”原状。所以,公众并不看好这类“示范性”行为。但是,也不能因为一些个别现象就全盘否定书记市长齐上阵“扫大街”的积极意义,书记市长领队是“压力”也是“动力”。

  一方面书记市长齐扫除给了相关部门人员“压力”。环境综合整治并非某个别部门的工作,它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齐完成,但是正因为工作的交叉性质,可能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喝”现象,致使环境“脏、乱、差”顽疾难以“根治”。书记市长带领500名机关工作人员齐扫大街,就是给了这些部门“压力”,一来书记市长重视环境整治工作,二来领队大扫除确实清除了40吨垃圾的劳动成果,花如此之大力气就是为了起到“带头作用”,彰显对环境整治的重视,同时也是给相关部门人员“压力”,倒逼其作为。

  另一方面书记市长齐扫除给了环境整治工作“动力”。书记市长对于环境整治的重视,也是对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工作的重视,那么环境整治工作将会成为领导“眼皮子底下”的工作,领导的视察将可能成“常态”,这是很好的工作表现机会,毕竟领导的重视与肯定是工作的“动力源泉”。那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展示工作能力的机会,就会更加尽心尽力协调其他部门共同完成此项工作。

  所以,别把官员“扫大街”只当“作秀”,也应该看到其中的积极面。书记市长扫大街有着相当的建设性意义,其意义并不在于靠其个人力量完成环境整治工作,而是通过“权威”释放的“压力”与“动力”倒逼相关部门作为,而相关部门的履职尽责才是环境得到长久整治的“持久动力”。(胡臣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