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直面民众关切的发言点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10 08: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直面社会热点,回应民众关切,全国两会一直是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履职尽责的“考场”。今年两会期间,面对记者们犀利的发问,有些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的回答坦诚而有力,如徐徐清风,赢得了公众的广泛认可和阵阵掌声。但,也有官员回避记者发问,引起舆论激烈的批评。两相对比,天壤之别,发人深思。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顺民心尊民意,首先在于直面民众关切,给民众一个明确而满意的答复。本次两会上,面对令整个黑龙江蒙羞的“天价鱼”事件,省长陆昊坦言“这件事被媒体集中报道出来,不是偶然现象,应该让更多基层干部进行思考”,事件“对黑龙江进行了深刻教训”,“为下一步政府改进工作提供了思想引导”;面对记者“海南GDP只能靠房地产?”的尖锐提问,省长刘赐贵强调海南正“实行‘两个暂停’收紧用地和规划审批,加快房地产去库存速度”,“倒逼海南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再让房地产‘一业独大’”。有理有力,让人信服……发布权威信息,直面公众关切;提问无限制,回答有干货,此次两会上,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们履职尽责,与媒体和民众坦诚相见,有一说一,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同时,也推动政府与民众更好地交流沟通。这样的官方回应怎会不受欢迎?

  反观青岛“天价大虾”与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案件在处理过程中剧情一再反转,公众迟迟等不到事件真相,根本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没能恪尽职守,面对汹涌的舆论试图掩盖真相,弃民意与公众知情权于不顾。对于民众关切的热点问题采取回避甚至掩盖的态度,不仅难以平息事态,反而丧失了争取民众理解的机会,最终受损的将是政府的公信力以及与民众之间的密切关系。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2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这样的真知灼见。“实践证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但如果遮遮掩掩,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就会引发舆论批评,甚至谣言满天飞”。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就明确要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总理更是带头身体力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当下中国实现十三五遇到的困难都交了底,稳住了民心,给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会上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用直面公众关切的回答贯彻了李克强总理以及《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值得点赞。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媒体姓党为民,媒体监督不是政府的对手,它是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利器,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力量。此番众多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正是运用好了媒体的平台,直面公众关切,赢得了满堂彩,同时谈到媒体的监督,重庆市委书记、青岛市长等高官还表示要“感谢媒体”。这样才是摆正政府与媒体、与民众的关系,实现了权力谦抑。

  不论是官员们坦诚有力的回应,或是各地扑朔迷离的反转剧情,抑或是主席总理告诫要求,都是在给不负责任、回避公众关切的官员敲响警钟。相较之下,更要为履职尽责、直面公众关切的官员点赞。只有切实重视民心民意,本着公开透明、敢于回应的态度,老百姓的期待、诉求、疑虑才会得到更快,更好,更全面的回应。如此,民心民意这道关键题才能答得更好。(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