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长征的精神火种点燃今日中国

发稿时间:2016-10-23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陇南,标志着长征的胜利。与日前隆重热烈的庆祝大会相比,当时的胜利悄寂无声,在那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打响前喧嚣繁杂的世界里,很少有人会把目光瞥向贫弱中国的内陆深处,注意到在那片山如刀、风若剑的荒凉土地上,一群衣衫褴褛的“残兵”正在欢庆他们的胜利。历史上从未有一只部队在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下,横渡了滔滔的江河,翻越了皑皑的雪山,穿过了茫茫的草地,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行军了两万里之遥。在那个年代,他们的英勇事迹,就像是寥廓苍穹边上的一粒沙星,独自散着微光。

  当然,更恰当的比喻是毛泽东主席的“星星之火”。百年沧桑,白驹过隙。当年在国际上搅得风起云涌的希特勒早已吞弹自毙,为万世所唾;“第三国际”伟大领袖斯大林麾下的苏联人民早已改旗易帜、自毁长城;炉边谈话的罗斯福应该料想不到“新自由主义”再次把美国带向了崩溃的边缘;当然还有蒋介石的“继承者们”,败光了家当,沉沦于孤岛。对于站立在21世纪初期的人类,在这个充斥着躁动、漫布着迷茫的星球上,最有希望的热土——中国——竟然是被当年无人在意的那一粒火星点燃。

  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用恢弘磅礴的辞章赞颂长征的伟大,声音嘹亮而笃定。他是当年那群“残兵”的后代,也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政权领导人。高速的发展,坚定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他带领的国家,一举一动都为全球瞩目。但正如总书记对全党所告诫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清醒地认识到,今日的万众瞩目根源于先辈的默默无闻,如果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日之中国,也就没有今日之世界。

  眼下的世界格局由二战确立,以“北上抗日”为旗的长征无疑是二战的一部分,它对于当前世界格局的重大意义,只有在21世纪初才逐渐凸显出来。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二战对于后来世界格局的影响是带来了冷战,即使冷战结束,人们也习惯于把之后的日子称作“后冷战”。但在苏联早已解体,美国实力衰减的今天,后冷战的概念已无法再解释这个世界,这已经是一个被中国和平崛起所重塑了的世界格局。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在历史的视角里,二战依然是当前世界的塑造者,更具体地说,长征是塑造当前世界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却需要有点想象力的因果判断。中国之所以能和平崛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离不开长征中淬火成钢的磨炼。我们必须承认,长征之于今日世界的重要性,就在于它锻造了一支信念坚定有力、意志坚不可摧、组织坚强团结的中国共产党队伍,这支队伍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主权自主,带领中国人民奔向了全面小康,带领中国人民影响着世界各地。那些年,世界大潮中的一支看似微不足道的支流,最终冲破道道关隘,克服重重阻碍,一路奔流,涌入大洋,卷起了滔天骇浪。

  长征为什么伟大?在八十年后,人们才能看得更加真切。伟大不只是因为它的悲壮,史书上从不缺少悲壮,但那些慷慨悲歌的故事最终沦为了后人的心灵鸡汤。长征的伟大在它的成功,因为成功了才能保存革命的火种,因为成功了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因为成功了才能创造新的中国。长征的成功不需要溢美之词,“长征的后人”要把这种成功看作是历史的鞭子,当我们因道路慢慢而懈怠、当我们因前途不明而踟蹰,当我们因路途艰险而沮丧时,这条历史的鞭子就会抽在脊梁上,鞭策着我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地去赢得胜利。

  长征的词典里没有失败二字,这不是庸俗的成功学说辞,而是残酷历史教给我们的忧患意识。因为,在这个斗争仍然很尖锐的世界里,如果我们失败了,那么长征路上的丰碑将沦为残垣,陵墓将沦为野冢,英雄的故事,也将散于萧瑟秋风,向着荒芜泣涕。到那时,我们有何面目见先烈于地下?(陈澹宁)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