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长征 不是从历史采摘几朵耀眼的花朵

发稿时间:2016-10-23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的话题莫过于救国与革命,最振撼世界的莫过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史巨人已经逝去,回音壁隆隆之声仍如雷贯耳。

  岁月如梭、转眼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会师已经80周年。无论是长城内外还是祖国南疆,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无论是工人、农民还是老人和小孩,人们无不呼喊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长征”。长征已成为民族的财富,深深镌刻在人们的心田。

  往事历历在目:历经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

  这是一群衣衫褴褛、头顶红星的人,这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这是一群有着共同理想信念的人,这是一群抛洒了一腔热血的人,这是一群重铸了中华民族精气神的人。

  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长征是由中华民族最伟大最优秀的领袖,带领的最优秀的一批人,真正展现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民族精神,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长征让红军把人类能吃的苦和不能吃的苦都吃了,从而给中华民族重新锻造了一条不屈的脊梁。

  我们纪念长征,决不是为了在历史上采摘几朵耀眼的花朵,也不是为了耽搁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哎声叹息,更不是让这一代人再次“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红色记忆中吸取民族腾飞磅礴的力量。

  不忘初心,就是别忘了红军为什么出发。方志敏烈士在敌人黑暗的牢房里写道,“母亲的血在涌流出来,她不能哭出声来,她的嘴唇只是在那里一张一张的动,她的眼泪和血在竞着涌流”,他大声呐喊,“朋友们!兄弟们!救救母亲呀!母亲快要死去了”。

  红军战士也是父母所生,也是血肉之躯。面对百万追兵堵截,面对饥饿、死亡和伤病的折磨,正是有了“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为了把可爱的中国建成“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红军将士才能够绘出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壮丽画卷。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举行时说,“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无数先烈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正是为了中国全体人民的幸福。我们的长征在路上,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人总会离去,一些事总会过去,只有人格和精神不死。今天的人们,不用与敌人拚刺刀,也不用吃糠咽菜,更不用爬雪山过草。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路也有弯路;遇到挫折时,我们要打开沉闭的心灵,去感受那无上的长征精神力量,历炼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