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妨对“网络黑客”来一次“公益诏安”

发稿时间:2016-09-10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业是利立国之本,中国的农民非常艰辛,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希望能为中国农业出点绵薄之力。这10万元奖金发下来之后,我将全部用于这个项目。”9月6日下午3点,刚在中山市坦洲镇“坦南创客杯”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取桂冠的网络安全专业人士甘剑文对记者如是坦言。这个昔日的“网络黑客”,如今他希望用互联网技术为中国农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9月8日《中山日报》) 

  甘剑文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他是一名“职业黑客”,专门攻击网络电脑。而如今他从昔日的“黑客”变成了“白客”。在这次创新创业大赛上夺取了桂冠。技术还是同样的技术,为何以往的时候是“祸害人间”,如今却成了“有益社会”呢?其实,技术就犹如一把利剑,就像金庸作品里的人物一样,就看这把剑攥在了谁的手里,攥在恶煞的手里就是罪恶之剑,攥在侠客手里就是正义之剑。 

  而且我们应该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道理。每一个人降临人间的时候,心里都没有住着一个“坏人”,只是后天的环境分出了“好人”和“坏人”。洗掉刺青,谁都能成为一个好青年。走出江湖,谁都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同样的一个人落草即是为寇,正道就是英雄。就像报道中提及的甘剑文一样,成为“网络黑客”也许并非是他的本意,可能只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也可能是一失足成了千古恨。我们在谴责“网络黑客”的时候,在打击“网络黑客”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分出不同层面的,该置于死地的应该毫不留情,该为我所用的也应该多些包容的情怀。不给他们破罐子破摔的机会。 

  如果没有包容的情怀,“网络黑客”甘剑文可能还在网络之上兴风作浪。甘剑文的技术就犹如一把剑,他自己走出了风雨江湖之后,那把剑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生活的菜刀了。昔日用于攻击网络的技术,如今发明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农业管控系统》,包括智能期货、分布式爬虫技术、智能管理三个创新技术,这三个创新技术可以较好地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问题。而且也得到了农业专家的认可。当“罪恶之剑”变成“生活之刀”的时候,这是美好的事情。 

  想起10多年前,“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因为犯罪,他被判了刑。走出监狱之后一些公司争着聘请他当技术人员。为此还掀起了一场激烈争辩。有人说,这样的人也有人争着使用,岂不败坏了社会风气?岂不让他今后更嚣张?事实怎样?昔日制造“熊猫烧香”的“网络黑客”,如今在用同样的技术造福着企业和社会。 

  “网络黑客”很多,也许就有一部分是因为“英雄无用武之地”被逼上了梁山。我们应该在打击的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解决问题。是不是可以来一次“公益诏安”,让“黑客”成为“白客”造福社会。我们还可以支持他们创业,让他们把利剑用在正途之上。 

  “网络黑客造福农业”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洗掉刺青他们依然是个好青年。大闹天宫的泼猴都能成佛,就看我们愿不愿意当观音菩萨了。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