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破解钱学森之问是教育面临核心题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10 10: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来到母校北京市八一中学看望师生并提出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的教师节日程都意味深长。因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育更决定着中国梦的未来。教育不振,民族不兴。当前我们教育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则是仍未破解“钱学森之问”。

  从1904年癸卯学制颁布、1905年废除科举到现在,中国新式教育的发展已逾百年。从1977年重新恢复全国统一高考制度到现在,中国当代教育的改革已经有近40年。积40年来的发展和改革,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然而,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仍旧没能得到圆满解答。

  “钱学森之问”越来越急迫。十三五以来,创新驱动成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创新更是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各方面均衡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最杰出人才的匮乏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短板。能攀登上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和财富增长阶梯的一定是能攀登上科学高峰的民族,只有杰出人才的出现成为普遍现象,国家的教育才真的迈向正轨,我们才能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步靠近。

  习近平说,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好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当前,在我国,义务教育取得重大成果,但杰出人才的培养仍显不足,从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教育模式向创新型、创造性人才培养方法转型迫在眉睫。

  犹太人口占世界的0.2%,却获得了有史以来20%以上的诺贝尔奖。一个民族杰出人才不断涌现,其后必有可探之理。清华校长陈吉宁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校长本萨森谈到犹太民族和当今中国教育的区别:中国学生回家后,家长一般会问“今天老师问了你什么问题”,而犹太学生回家后,家长会问“今天你问了老师什么问题?你问了什么问题老师没答上来?”敢于质疑、善于质疑,是犹太文化的一个秘密,也是犹太民族保持创造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最重要原因。

  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是孔子,他开放式、讨论式的教育培养了诸多的思想家。师生互动更像“讨论研究”而不是机械的“教与学”。蔡元培曾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完成他的人格,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北大校长蒋梦麟也讲过:“欲养成健全之个人,则独立不移之精神,筋血充实之体格,思考精确之头脑,皆为至要。”独立的人格、独立思考的头脑、自由探讨的能力与“孔子时代”的互动讨论、犹太民族的“质疑文化”遥相辉映,是诞生杰出人才的秘籍。

  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是中国教育面临的核心问题,也是根本问题。如果一切以破解这个问题为出发点,那么尊师重教问题、学术问题、师德问题等等都会迎刃而解。围绕破解“钱学森之问”而构建的师生关系,不仅是时代的亟需和呼唤,而且师生目标一致,学则高尚有效,构成最令人艳羡的相互依托相互成就的师生关系;以破解“钱学森之问”为出发点的教育体系,势必引风气之先,动力强劲,目标精准,凝神提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澎湃创新动力之源。(武亚姮)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