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摩的傍APP提醒监管“上线”

发稿时间:2016-08-22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摩的使用手机软件拉客的情况在现实中已悄然出现。近日,在安贞门地铁下车的不少乘客发现,附近很多黑摩的前侧都装上了手机架,这些摩的车主也和网约车一样利用手机APP拉客、送货。记者调查发现,乘客利用相关快递软件确实可以乘坐没有客运资格的摩托车或摩的到指定位置。此外,市面上出现了可供黑摩的使用的叫车软件,在招募黑摩的的时候并不会对车辆和车主的真实情况进行验证。(北京青年报8月21日)

  黑摩虽然在解决“最后一公里”方面的便捷性和自身活动的灵活性等,很受部分人欢迎,但由于其对确保乘客人身安全和物品安全等方面都无法保障,而且还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等,所以一直以来都被各地执法部门下大力气整治。也正因为此,黑摩的的应对手段也在不断升级,由最初的街头直接拉客,凭眼力应对打击,到使用对讲机无线电应对,再到现如今的网上APP隐性拉客应对,可谓一路走来一路应对手段不断升级和翻新。

  网络APP等现代技术的升级,本来是应该为乘客方便和安全服务才对,但现在不经意间却被黑摩的利用,不免令人唏嘘。问题是,黑摩的拉客不断“技术升级”,那么确保群众乘车安全的监管部门该怎样应对呢?

  由报道不难看出,手机叫车APP被黑摩的利用,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被动型。如某款快递软件,本意是为快递收送货便利服务的,但在实际收送货过程中,或收送货的间隙,被一些快递员利用,干起了实际等同于黑摩的拉客的生意;一种是有意无意主动型。如某款“小车跑跑”的约车软件,其服务内容基本就是“三轮车”“四轮车”等小车型约车注册和服务平台,对注册的客户也不进行真实的身份审核等,存在很大的监管漏洞,对黑摩的利用其拉客,不能说百分之百的明知,但也存在很大明知而故意为之的嫌疑。

  很显然,不管被黑摩的利用的手机叫车APP是被动还是主动型,很关键的一个链条就与网络相关APP密不可分,离开这些APP,黑摩的网络约车就无法进行。这也就告诉我们,相关主管部门在利用手机APP约车的黑摩的进行线下查处和打击的同时,监管思维也要及时“上线”,充分发挥监管智慧和协调能力等,与其它网络监管部门等合作,把监管的战场转移一部分到网络,与相关约车APP合作或强化监管,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相得益彰,共同有效遏止手机APP被黑摩的恶意利用。

  一方面,对于被动性的一些手机APP,如快的软件,有关监管部门就要在进行线下查处搜集信息的基础上,与他们强化信息共享和合作,对恶意利用这些软件进行黑摩的拉客者分情况给于教育、警告、罚款乃至清除出相关APP等处罚,震慑一些真正从事快递业务的快递员不再兼职手机APP黑摩的业务。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管理不规范,甚至具有很大的故意设置管理漏洞等,为一些黑摩的提供线上业务的手机APP网站,进行严肃的查处和清理,分不同情况对这些网站进行规范指导,甚至使用警告、罚款乃至关闭等处理手段,从根上规范和避免一些不良手机APP网站为黑摩的傍上拉客提供便利的渠道。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黑摩的傍上APP拉客的痼疾,直接用“堵”的办法线下查处和网络打击,固然亟需和必要。但从根本上还需用“疏”的方式,进行至少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市民等现实中出行“最后一公里”不便捷、不灵活性等问题,从根本上消减乘客利用APP坐黑摩的出行的实际需求数量;二是在加强法制教育的同时,分不同情况对开黑摩的者现实生活困境等进行纾解,给予更好的挣钱生活渠道等,消减他们开黑摩的的动力,使他们自觉不再开黑摩的。只有综合发力,傍APP的黑摩的等才可能有穷期。(余明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