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监管有恙,奶企问题才会“固若金汤”

发稿时间:2016-02-29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安全备受关注,昨天,去年抽检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奶粉企业中,17家企业经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审计后仍然存在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其中,作为首家羊奶粉上市公司,去年曾数次上黑榜的陕西红星美羚再次被通报批评,其出厂的产品未做相关检测,完全违背了国家要求批批检测才能出厂的要求。(2月28日《京华时报》)

  正如我们曾经历的那样,这并非是第一起奶粉生产安全事故。但与以往稍显不同的是,此次被审计的奶企其实早在去年就被通报批评过,遗憾的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些企业不但没有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整改,反倒我行我素,将这些问题一直延续到了今年,不知道他们这狂妄自大的戾气到底从何而来?

  “逐利是商人的本性,巨大的利益驱使使得奶企放弃食品安全的底线而一错再错。”如果坊间这样的言论尚还可以为企业“自圆其说”外,那么,这个过程中职能部门体现出来的失责与渎职,则必须给民众一个交代了。

  常识早已告诉我们,如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监管部门的作用无可替代。而若从奶企生产呈现出来的问题回看监管的失责之处的话,其大抵有以下两方面的表现:一是监管不到位;二是监管者发现问题后,相关执法手段却没有呈现出来。就这次食药监总局审计出的问题企业来看,职能部门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正是这两方面的。试想,这些去年就在黑名单上的企业,如果监管的触角能够时时“光顾”,并在发现问题后提出严厉的整改措施的话,或许,他们的做法也不会像今天这般此肆无忌惮。

  可能在一些地方监管者看来,企业的效益是拉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故而在对其管理上,也更倾向于纵容和偏袒。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思维,地方的发展要靠企业拉动这没有错,但地方对企业的依赖绝不能异化成对其错误的视而不见,也更不能拿着民众的生命安全去作这样的交换。如果监管者连这样的常识都没有,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只可能结出两败俱伤的恶之果。

  可以预见的是,在媒体的报道下,这些重上黑名单的奶企,其违法行为一定会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得到整治,相关责任人也一定会受到应有的处罚。但这远不是问题解决的终点,那些渎职的监管、那些对奶企问题视而不见的相关部门,也必须同样受到追责。因为只有这样,食品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教训才会被记住,那些渎职的监管才可能在这样的问责中找到自身的定位,否则,保障食品安全永远都只是一句空话,民众今天所受的伤也仅是噩梦的开端。(张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