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外来工住“柜子”是一张民生试纸

发稿时间:2016-07-24 08: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简易门、两扇防盗窗、5厘米厚的岩棉夹心板,这样形似集装箱的“大柜子”,面积只有十多平方米,但却住了十多个人。近日,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路附近,记者发现六七个这样的“大柜子”排列在路边,一群务工者在这里起居生活。“柜子”从何而来?这样简易住所是否安全?日前,记者探访了这群在北京生活的“柜族们”。(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靠打工为生的外来农民工来说,微薄的收入要赡养老人、抚养小孩,他们哪里还有余钱租房?据介绍,“柜子”十分拥挤,夏天热得像蒸笼,还充满乱接电线等安全隐患,住在这里的滋味很不好受,但是“柜子”的好处就是价格便宜。如果不当“柜族”,房租高得惊人,外来工又将住到哪里?在房价高企的当下,房租无疑是横亘在低收入外来工面前的一座大山,叫他们如何翻越大山,走出“柜子”,追寻自己的临时家园?

  老实说,政府和社会都在关注、帮助外来工,特别是帮助他们讨薪、敦促用人单位与他们签定劳动合同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但是外来工的生存状态、生活环境仍然令人担忧。我们解读外来工“柜子”安家的新闻,不难发现外来工的生活环境依然十分逼仄。外来工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挥洒了青春和汗水,却只能在形似集装箱的“柜子”饮食起居。如何不让人同情?城市的亲和力、包容胸怀又体现在哪里?

  曾有媒体报道了部分工厂为外来工提供夫妻房,解决夫妻同城同厂打工,被迫分居的现实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社会反响强烈。但是能够享受“夫妻房”温馨待遇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当然,我们指望所有老板都良心发现,主动为外来工排忧解难,拿出资金改善外来工的居住条件并不现实。外来工外出租房还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生活重压之下,外来工的居住尊严只能在“柜子”安放,让人同情,也让人忧虑。在笔者看来,外来工当“柜族”实际上是一张民生试纸。

  对此,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应该有所反思,有所行动。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把外来工的生活环境质量纳入对企业考核的硬指标,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工人生活条件、居住条件;另一方面,政府要把对外来人员的关爱下沉,拿出措施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比如,根据外来工的分布特点与生活规律,建设收费低廉的外来工公寓,或者向他们提供廉租房、公租房。帮助外来工走出沉闷的“柜子”,重获起码的居住尊严。(胡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