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帮农民工进城买房必先解决其后顾之忧

发稿时间:2016-03-17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改革开放到冲刺全面小康,中国的腾飞凝聚了农民工的伟大贡献。从天涯海角到白山黑水,处处都能看到广大农民工的身影和足迹。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城里的房子在很多农民工看来是融入城市的加速器,也是自然成为他们心头的牵挂。

  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怀着憧憬走进城市务工,这是无数农民工的真实写照。通过自身吃苦耐劳不断努力,终于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这个时候,他们最缺的就是那么一套房子。因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有了房子,就可以接来妻子、孩子甚至老人,就可以一家团聚享受家庭幸福。可见,现如今房子依然是农民工莫大的刚性需求。

  中央出台促进农民工进城买房政策既契合农民工的内心需要,也有助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目前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56.1%,在“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的目标。社会的进步与民生工作从来都密不可分,农民工是城市建设者,保障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农民工。解决好农民工的刚需,促进农民工进城买房是必要的。

  那么,农民工是否有能力在城市中买房呢?数据显示,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的购房占整个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了50%,甚至更高。就购买力而言,这些数据清楚地展现了农民工城镇购房的巨大潜力。但是必须得承认,大多数农民工在城市打拼多年积累的存款,离全款买房仍有巨大差距。即便能够贷款买房,但于农民工收入不稳定、没有社保,自然导致其还贷信誉低,银行考虑自身利益,拒绝贷款也很常见。同时,一旦农民工在城市落脚,还必须面临着子女择校上学,养老看病社保医保欠缺的高额投入,这些房子外的附加成本也让农民工在城市买房有更多担忧。而这些暴露的其实还是农民工并未完全融入城市的现实。

  实事求是地说,让农民工进城买房的最终目标,是让农民工变为真正的市民,围绕这个目标还需要更大的支持力度,让类似“买不起”的农民工可以买得起房。在银行贷款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主动作为,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特别是对没有全款买房能力的农民工而言,一笔按揭贷款可以解去最让他们头痛的资金烦恼。另外,近年来,虽然农民工子女就读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是仍存在公办学校入学“门槛高”、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学质量低等问题。解决好子女就学等关键性问题,深入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才能真正让广大农民工们进城买房无后顾之忧。

  帮助农民工进城买房,不是简单的“一买一卖”,需要我们进一步增添对他们的关爱之心,带着更多感情来思考这项长期而综合的大工程。(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