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具有“标杆”意义

发稿时间:2016-01-18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我国第一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据1月17日《央视新闻》)。

  报道显示:巨晓林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网六段班组技术员。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曾经参加过大秦线、京郑线等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他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忠诚和勤奋赢得了荣誉。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

  没有任何背景,仅有高中文化,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型农民工一跃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如果按照行政级别来算,这无疑是从普通农民一夜之间成了“副省级官员”,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速度和跨越最大的“火箭提拔”。但如果仅从这方面来看待农民工全总副主席,不但视角非常狭隘、片面,也没有真正领悟其中蕴含的厚重意义。其实,严格意义上说,包括全国总工会在内的全国各级工会,并不是行政单位,而是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群团组织,俗称企业职工的“娘家”,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只要是工会会员都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更不存在行政级别的限制,因此农民工巨晓林当选为全总副主席,尽管让人感到“意外”,但完全符合工会章程规定。

  显然,农民工巨晓林能够当选为全总副主席,更与自己的实际努力和奋斗有直接关系,尽管他只是一位来自山西边远农村的农民工,但他没有把自己当成“临时工”,从很多报道中就能看出,他不但参加了国家十几条重点电气化铁路的施工,刻苦专研技术、敬业爱岗,还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其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更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因此,他的当选既是情理之中,也是靠实力拼结出的硕果。他不仅让人看到学历不高的农民工同样可以在岗位平台上大展宏图,依靠努力专研和敬业爱岗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为千千万万农民工清晰描绘出了心中渴望的“春天”。

  农民工当选为全总副主席,对于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有现实意义,农民工是现实环境中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的一个“弱势群体”,更需要各级工会对他们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和保障。有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的“标杆”,全国各级工会班子组成人员中,自然不会再缺少农民工的身影,有自己的“兄弟”在“娘家”撑腰,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信心必然明显增强,而企业和用工单位侵害农民工权益与利益的行为也注定会有所收敛,同样,农民工在城市以及社会中的地位也会大幅提升。

  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在彰显工会改革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更对“新生代”农民工艰苦努力、敬业爱岗、技术创新、担当企业主人翁精神等等,起到举足轻重的标杆和引领作用,对广大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依靠职工岗位创新提高效益和抵御市场风险等等同样也是无可替代。因此,农民工巨晓林当选全总副主席,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国近3亿农民工长期努力和奉献换来的权利与骄傲,对于切实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体现权利公平以及彰显农民工对国家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等等,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标杆意义。(华评)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