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APP加上法律“安全锁”很有必要

发稿时间:2016-06-29 2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旨在加强对APP信息服务规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保护个体合法权益。《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据6月29日《新京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各种APP软件也大行其道,在每个用户的智能手机里,都安装了几十个APP软件,包括社交、游戏、新闻、购物、教育等,满足了用户各方面的需求。如今在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超过400万款,但是鱼龙混杂,也存在很多问题,令用户最不安的,就是其中部分APP无视用户的权益,肆意捆绑无关程序、广告插件、读取收集用户隐私等,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规定》,明确APP要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限制随意开启相关功能,不得捆绑无关程序等,乃是基于保护用户利益的立场,给APP加上了一把法律“安全锁”,促使APP开发者和运营商行为规范,以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同时,这也是清理APP市场乱象的契机,可以将部分违法违规APP清理掉,督促应用商店把好关口,只许可上架合规APP,还市场一个干净有序的环境。

  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推动下,目前智能手机的功能愈来愈强大,能够满足各种用户的各种需求,很多人已经成为深度用户,每天都要使用十几个小时。而且,现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APP的功能愈发强大,越来越多的行业被网络渗透和改造。部分APP因发展所需,要收集用户的各种信息资料,积累日常使用大数据,这些均涉及到用户的隐私。如果不征求用户的同意,就擅自开启相关功能,会造成用户在不知情的环境下,被APP采集到各种隐私数据。

  有关互联网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近年来,媒体时有曝光用户隐私信息遭到非法盗取和泄露,其中部分就是因APP肆意收集用户资料,却没有妥善保管好所致。甚至有部分APP采取欺诈的方式,恶意收集用户资料后,将其售卖给其它商家或不法分子,用于不法行为,给用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可见,要遏制这种行为,维护互联网安全,就要严守APP的开发关口,给APP设置“防火墙”,限制其随意开启相关功能,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还给用户。

  而且,通过法律规范APP的开发和使用,也可促使市场进一步分化,发挥优胜劣汰机制,部分缺乏市场基础、有效用户的APP将被淘汰掉,令APP摆脱低层次无序竞争,将精力用于完善软件功能和用户体验方面。(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