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放飞萤火虫”不如“迈开步子,出去看看”

发稿时间:2016-06-28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四川成都市城北一公园内,一场放飞萤火虫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透明玻璃箱,萤火虫齐飞而出,引起全场沸腾。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对此明确表示反对,他认为放飞的10万只萤火虫将在3天到一周内全部死亡。(6月27日《华西都市报》)

  不论在任何时候,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是老百姓基于生活本身最朴素也最强烈的渴望。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萤火虫逐渐远离公众的日常生活,“萤光闪闪”成为了一种渐行渐远的记忆。然而,在一个注重符号互动的时代里,萤火虫逐渐从实在的自然生物演变为抽象的象征符号,成为浪漫、爱情的代名词,“荧光闪闪”依然对许多人具有吸引力和号召力。

  为了让人们看到那失去已久的美景,一些公园不吝成本引进萤火虫;只不过,这些外来的萤火虫难以适应新环境,成为“水土不服”的牺牲品。“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脆弱的萤火虫对生存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一旦生存环境“不合格”、“不达标”,它们脆弱的生命很容易过早地陨落。

  许多举办类似活动的主办方都会声称,放飞的萤火虫来源于人工饲养。事实上,从养殖成本和操作难度来看,数量众多的萤火虫不可能来自人工养殖,很多萤火虫都是从不同的地方捕捉而来。萤火虫虽然能够人工养殖,但国内目前的萤火虫养殖场少之又少,要达到十万只的概率更是极低。

  不论是捕捉,还是运输,抑或放飞,当“自然之美”异化为“人为之美”,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不可避免会危及萤火虫的生命。可是,当人们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理由,失范行为的上演就很难说不说一种必然--萤火虫生命周期短,即使殒命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别人这样做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行?无人监管,违约成本低……这样的麻木与冷漠,让“放飞萤火虫”屡见不鲜。

  地球不仅属于人类,也属于一切有生命的物种。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人们只有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维护生态平衡,才能拥有更加灿烂而持久的明天。减少“放飞萤火虫”,既需要一些机构克制名利冲动,也需要老百姓多一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亲历而为。

  哲学家康德认为,动物是工具,人是目的。但他同时认为残酷对待动物毒害心灵,不利于道德和仁慈。尽可能人道地对待动物,关乎人的尊严和道德感。这样一种价值追求,是人性光亮和温暖的一种体现,并非伪善。亲近自然,和萤火虫来一次亲密接触,体验“荧光闪闪”的奥妙,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人们,需要迈开步子、走出去看看。(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