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整治铁路沿线污染需“对症下药”

发稿时间:2016-06-16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大曝光。临沂是山东最大的物流集散地,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临沂时部分铁路沿线物流园、工业园垃圾遍地、污水横流。(6月15日 凤凰网)

  “生活不只苟且的活着,还有诗和远方”。在去往远方的路上,火车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要交通工具,当我们乘坐火车踏上旅途,映入眼帘的本应是秀丽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可是车窗外一堆堆的垃圾让人心情不美好。

  谈到垃圾,人们都会想起“脏乱差”。铁路沿线的垃圾,不但对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造成了影响,对列车的运行也带来不安全因素。造成铁路沿线垃圾成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铁路线沿线的工业垃圾以及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另一个是火车上的乘客随手丢弃的垃圾。沿线居民的生活垃圾,不但影响了铁路沿线的美观,更影响了自己的生活环境。火车上乘客,随手丢弃的垃圾,不但影响了他人沿途欣赏风景的心情,更是对车窗外面的铁路工作人员造成了极大的麻烦,更糟糕的是塑料袋垃圾落入铁路线网上,为列车运行带来严重的危险性。铁路沿线丢垃圾,不仅亵渎城市文明,还丢弃了个人素质与品德,影响居民们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埋下了火车运行的安全隐患。

  我们都已经知道了垃圾来自于哪里,那就应该对症下药。针对铁路沿线“脏乱差”的症状,需要“对症下药”采取集中整治、沿线连片改造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力争让铁路沿线的环境焕然一新。对于居民随手丢弃的垃圾,需要宣传教育与赏罚分明的方法,让铁路沿线居民文明处理垃圾,也可以增加垃圾投放点,采取垃圾“再利用”的方法合理处理垃圾,还需要在铁路沿线开展绿化行动,铲除杂草,种上整齐的树木和花草,一来美化环境,二来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达到既阻隔噪音又美观生态的效果。和谐舒适的出行环境是大家的,干净整洁的列车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美好的出行环境尽到一份力,抵制车内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需要加强对广大乘客进行文明引导,列车上除了进行文明出行广播宣传,还需要能够对此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贴“爱护车内卫生人人有责”这样的文明标语,劝止乘客乱丢垃圾之类的不文明行为,长期坚持做下去,不乱丢垃圾,做文明有素质的乘车人会越来越多。

  维护生活环境是每个人应有的美德,争做文明人,靠的是自觉,点滴文明行为,传递的是尊重、爱心和温暖,而每一颗被温暖的心,又将在感染中激发、衍生出下一次美好的善举。治理铁路沿线垃圾,面大量广,难度很大,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不推诿,也需要抱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这既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也是群众的强烈呼声,让我们一起携手,还铁路沿线一片干净,还乘客一个愉快的心情。(陈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