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洗脚水”微博戳中公德怒点

发稿时间:2016-06-16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桃曲坡水库位于陕西省铜川市,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城市供水、防洪等作用的水库。最近一名微博名为MOMO136的女网友,不仅在禁止戏水的桃曲坡水库边洗脚,还配发洗脚照发出了一条微博,微博写到:“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这条微博迅速激起广大网友的愤慨。(6月15日西部网—陕西广播电视台)

  香臭不辨、美丑不分的事情时有发生,而像陕西铜川这名女网友那样,偷偷在水源地嬉水洗脚倒也罢了,还拍下照片传上微博,并且乐不可支地谑问“市民能否喝到洗脚水”,这就难怪汹汹舆情不依不饶,阵阵指责如潮而来。这也并非众多网民的“上纲上线”,实是这条微博戳中了嘲弄公德的社会怒点。

  媒体披露称,“洗脚水”微博提及的事发水库,从2007年开始就取缔了相关的水上活动,以保证饮水安全。也就是说,平时游客在这座水库的观光游览,都被严禁触水而嬉,就算有人违规玩水,那也理应明白遮遮掩掩、做而不说,以防授人以柄,落个“不讲道德、素质低下”的可羞形象。而那名女网友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这与其说是她的“无知无畏”,倒更不如讲是对公序良俗的蔑视与挑衅了。

  的确,正如网友的跟帖议论,所谓把脚伸入水库里便联想到“市民喝洗脚水”,就跟水库里砸个蛋“市民喝上蛋花汤”一样的可笑。所以,此事的焦点还在于,公众和舆情并非纷纷站在道德高地,来对水库洗脚这件事情众人拍砖、小题大做;而是无法想像,有人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明做了汗颜之事,却还喜笑颜开地公然自曝,把一盆“道德污水”视作了“个性发挥”。

  “洗脚水”微博戳中公德怒点。一方面,这种“有图有感言”的恶搞之作,足以衬照发布者可怜巴巴的内在素质;另一方面,其拿广大市民作为调侃和取笑对象的疯言疯语,显然属于嘲弄公德的“没脑”言辞。如此狂妄与嚣张的无德表现,倘若还能让人们慈悲为怀、宽容待之,那才显得出乎意料和匪夷所思了。毕竟,芸芸众生,须要遵循共同的道德理念,即使不能处处做得很好,至少也不能信口雌黄,将这种规则与标准公然颠覆。

  有道是“众怒难犯”,现在的情况是,铜川当地的市民群众依旧关注发微博者的背景和身份,要求当事人为自己不道德的行为出面道歉的呼声十分强烈,而铜川网信办等相关部门也正在着手调查此事。这样的舆情压力,当然不是“墙倒众人推”的口水汇集,而恰恰折射了嘲弄和游戏公德者的必被紧紧咬住,不让其放肆之后的轻松解围。

  “洗脚水”微博不只是公德意识的一个反面教材,同时也是自媒体时代必须谨言慎行的一个实例教训。公德怒点不可碰,自律自醒不可丢。据悉,这起事件引来舆情发酵后,始作俑者已匆忙删掉了自己发布的微博,并换了一个头像。然而,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愿,从“洗脚水”微博的引火烧身中,会让更多的人经常去反省不足、补上短板。(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