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庭医生”不是精英阶层的特权

发稿时间:2016-06-08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制订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6月7日《光明日报》)

  一直以为家庭医生是发达国家的医疗模式,是精英阶层的医疗保障。国外早有美加等国引领,国内已有北京上海的中高收入群体试水。要解决好中国普通人群的医疗,家庭医生似乎遥不可及。当《人民日报》关于魏则西死亡的那篇文章最后提出实施家庭医生的建议时,曾被人嘲笑“以为是什么锦囊妙计”。

  新推出的家庭医生制度特点鲜明,就是面向基层的普通人群。就医方来说,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充任,在基层担任预防保健、常见和多发病的治疗与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就接受服务方来讲,从需求最为迫切的人群入手,以老、孕、儿、残群体,以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病患者为重点。为了增强家庭医生制的含金量,规定家庭医生以团队服务形式,在诸多方面拥有行业提供便利与优惠的后台支持,比喻就医的灵活性,转诊的直接性,用药可单次延长,医保的差异倾斜,患者可自主选择和调整医生。

  与强制群众在基层就医,用医保比例套牢病源,放开医生多点执业,投入地方医疗硬件建设相比,家庭医生制直接把医生和患者有机联系起来,对于解决就医不均衡、服务难精准,基层医生收入不稳定,病人对基层医疗不信任,特别是缓解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极有可能事半功倍,并逐步实现让每户每人都有健康守门人的理想。

  当前的困难,仍然是医患双方面对这项制度的准备不足。基层医疗机构有否能够满足需求的全科医生队伍,会不会出现鱼目混珠而损害新制度的声誉。广大群众能否在医疗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接受这一新鲜事物。越是最需要的人群,往往经济越困难,新制度会不会给他们加重负担。加之流动性大,居住分散,他们能否有效地被联结到服务网上,都是一个未知数。

  矛盾的主要方面还是在医方。2000多年前古罗马,当时国家不包办医疗,世界性城市罗马没有体系性医疗,但有家庭医生。但政府优先给医生公民权(享受免税和免费小麦供应),将医生执业放到市场竞争。医生对应家庭的主人与奴隶都负责服务,不仅是出于人权,更是出于对劳动力的珍惜。跟皇家服务的御医也可以为社会提供服务。政府既树立医圣希波克拉底为榜样,也对家庭医生进行严格的监管,防止家庭医生获利后转行以及以医谋取暴利。一个质朴刚毅、英勇善战的帝国,竟然没有政府办医疗,由政府无形之手打造的家庭医生关的制度,对于我国目前具有很多借鉴价值。(易国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