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劝退带手机学生”上的是一堂特权课

发稿时间:2016-03-29 12: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多名被劝退学生家长称,已多次找学校协商未果,孩子至今没有返校。沧州一中微信公号发布声明称,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教育局已介入调查。(3月28日《新京报》)

  学生有没有带手机进学校的权利?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这无疑是个问题。作为移动终端,手机既可以成为学习终端,也可以成为游戏终端,本身没有倾向性,完全取决于使用手机的人。很多学校之所以选择禁止,当然是来自教育实践的总结,在少数服从多数的一刀切规定里,因为有学生拿手机“干坏事”,所有学生于是都被剥夺了使用手机的权利。在这件事情上,学校强调的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效率,而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公平。

  或许是基于升学率的考虑,或许是基于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学校可以做出禁带手机入校的规定。问题是,治校的权力跟所有权力一样都有边界,比如你不能侵犯学生人身自由,不能暴力对待犯规学生——随意做出劝退的决定,以此杀鸡儆猴在全校学生中立威,显然突破了治校权力的边界,事实上剥夺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如果说“惩戒也是一种教育”,那么,踢出校门的惩戒实则放弃了教育,既不符合国家的法规,也违背了缴费的契约。

  《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规定:对违反中学生守则和校规校纪或犯有错误的学生,应耐心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要轻易处分;不应以停课、劝退等形式剥夺学生学习权利。如果给予勒令退学、开除学籍处分,除经校务会议讨论通过、校长批准外,还须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沧州一中随便一纸通知就把学生赶回家,因此是违法的。

  劝退与开除是教育中的“极刑”;刑法中的死刑,尚且被呼吁废除,带个手机进学校真有那么罪大恶极吗?与其说是带手机上学影响有多恶劣,不如说是它挑战了学校领导的权威吧?新闻图片中那种老式的诺基亚手机,除了打电话,请问还能干嘛?先是规定用手机将留校察看,接着就升级到直接劝退,所谓校规到底是写在纸上的,还是长在领导嘴巴上的?这不就是传说中的言出法随吗?

  将带手机的学生劝退,不是在依法行驶治校权,而是在非法行驶校霸权。这是一堂赤裸裸的特权课,让学生清晰看到不受约束的权力有多可怕。试问,如果带个手机就可以劝退,还有什么行为不能劝退呢?是不是校长看不惯谁,谁就得滚回家?学校有权要求学生遵守校规,但是校规本身首先要经得起法律标尺的检测;现代教育需要培养的是现代公民,而不是塑造以听话为最大美德的肉身机器。(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