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经济”有悖商业伦理

发稿时间:2016-06-04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四中考点附近四星级的金台酒店看到,酒店大厅内竖起“住金台 揭金榜”的广告,特别推出高考房,其中标明标准间为968元一天,套间为2508元一天。记者在携程网上查询得知,6月2日该酒店同等房间的价格为1500元,高考当日摇身一变成为2508元一天的“高考房”,涨了1000多元。据3日《北京晨报》报道,在距各高考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床位价格在高考当日均普遍大涨,就连平时不温不火的酒店,仅仅因为临近考点,高考期间的房价也普遍上调了20元左右。

  临近高考,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乃至全社会全力助考,为高考学子尽一切努力创造便利的同时,也成了酒店餐饮乃至高考冲刺培训机构等行业一年一度的商业狂欢,有经济领域人士甚至将其称为是“高考经济”并津津乐道。不仅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全国所有城市乃至小到最普通的县城,大大小小被列为高考考点的学校周围,针对高考学子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几乎都是“一夜暴涨”,想方设法甚至绞尽脑汁也要抓住高考时间,对高考学子和家长们狠狠宰上一刀。

  从报道中就不难看出,尽管学生家长普遍为宾馆酒店的价格暴涨感到“心疼”,但为了孩子安心顺利完成高考,家长们也是“蛮拼的”,甚至为了图个吉利,明知某些酒店打出的“状元房”“营养餐”等都是商业噱头,也会倾其所能用“上当”来满足自己的心理安慰。也正因为众多家长为孩子高考这种“孤注一掷”的心理,驱动“高考经济”一年比一年火爆。

  而相比起这些商家对高考家庭高高举起的“屠刀”,各地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单位,在高考期间为学子提供便利条件和创造良好的环境等,却非常的周到、大度甚至不计成本。同样可以利用高考期间大赚一笔的各地出租车公司,非但在接送学子过程中没有乘机宰客,反而比平时服务质量更好,甚至自发组织爱心车队,为高考学子免费服务。从以往每年高考期间就能看出,城市里不仅交通违法现象少了,各个建筑工地在高考期间也主动停下来,任何可能惊扰学生高考的行为,都会在这几天之内荡然无存,以至于让很多市民群众期待政府部门一年四季都在“高考进行时”。

  一方面是政府和社会对高考学子无微不至的关爱,一方面却是酒店餐饮等行业向高考学子和其家庭发起的所谓“高考经济”,对高考学子“冰火两重天”的态度,也正一步步折射出我们一些行业商业伦理道德的极度扭曲。古人有曰“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在中华五千年传统商业伦理中,向来对“乘人之危”乃至“发国难财”的疯抬物价呲之以鼻。尽管如今的高考既非“之危”更非“国难”,但却是关系到千万学子十年寒窗的奋力一搏之机,在这一关键时刻,宾馆酒店业凭借地理位置优势乘机涨价敛财,既不是商业之道,亦存在“趁火打劫”之嫌。我们从很多古典名著和古装影视剧也能看出,古时的秀才进京赶考,一路上无论是住店餐饮还是借宿,都会受到格外优待,非但不存在“宰客”现象,反而享受到更多的优惠甚至免费,这也体现出自古以来人们对知识的尊重。

  诚然,抓住市场机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无可非议,但“生意”亦有生意之道,并不是对什么人、什么钱都可以赚的心安理得,在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爱学子的现代文明社会,利用高考时间和学子、家长们渴望取得好成绩的心理,在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均没有明显改善与提高的前提下,集体抬高价格,不仅有悖传统商业伦理,也有违反价格法规之嫌,既是对莘莘学子的极不尊重,更是由“教育产业化”所沿袭孽生出的“丑陋经济”。它与现代市场文明同样格格不入。

  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某些距高考考点距离较近的宾馆酒店或餐饮等行业,利用高考时间和凭借地理优势,价格一夜暴涨,已经涉嫌违反价格法规和不正当竞争,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主动介入调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既要为高考学子顺利进入考场创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也不能让某些商家肆无忌惮的在考生身上大捞一把,相比起高考对国家未来的至关重要,更不能让这种针对高考学子的“丑陋经济”野蛮生长。(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