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宽容看待高考季学生“撕书”

发稿时间:2016-05-26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一声狂欢,瞬间碎纸如雪,飞了教室、走廊一地。每年高考前后,各地高三学生的撕书照片频现各大媒体,“撕书”仿佛演变成为一场肆无忌惮的毕业礼。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学楼前将废旧试卷和书页撒下,并高喊“高考加油”。对此,校方并未表态,似乎默许。(5月25日《深圳都市报》)

  每年高考季来临,高三学生撕书的新闻就会不断进入公众的视野。“谁的青春不迷茫”?每个人的青春都曾这样走过。在当前应试教育的语境下,高三学生的升学压力可想而知,疲劳战术、题海战术,使得他们的情绪早已憋成了“堰塞湖”,在即将迎来出头之日,以“撕书”的方式释放自己的压力,不妨给予理解和宽容。

  这不是鼓励学生“撕书”,而是需要学校和老师帮助学生找到更好的心灵“出口”,创造条件让他们缓解不良情绪,比如安排心理导师、开通心理热线,积极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设置“情绪发泄室”,配备相关设备,供学生任由宣泄。如果做不到这些,一味封堵,就只能适得其反。据报道,某地高三学生最后一天上课,“集体撕书”上演,老师为了制止此举,竟遭到学生围殴,导致头部受伤。与此不同,有的采取“节”的办法,面对撕得漫天飞舞的纸片,校方则大度表示,这是“传统”,“不鼓励”也“没有过多地制止”,最终没有引发大的波澜。笔者认同这种中立的态度。

  成绩成了评价成功的唯一标准,我们就像发条一样越拧越紧,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习题,恨不得就把获取分数变成“肌肉记忆”……一位高三学生在“撕书”泄压后的心灵独白,当引起我们的深思。无论来自学校、社会还是家庭,那些加重学生心理负荷的“炒状元”“黑马黄袍加身”等行为,都是我们人为“造就”的,而学生们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为何每到高考季学生“撕书”如此疯狂,与其说是为“高考加油”,不如说是对过去不胜负累的告别。

  再有两周就要高考了,在这段时间里,恐怕是高三学生最“煎熬”的日子。一方面,学校和老师要努力营造一种舒缓、温馨的环境;另一方面,过细做好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放松心态,集中精力备考。事实上,这也是学校和老师平时都应当做好的工作。正如一位教育工作者表示,倘若平时把工作做深做细了,关键时刻就不会出现极端的事件,学校也就不必用极端的措施去应对。而这,正是教育应该追求的理想境界。(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