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语文教材要在不断修订中完善

发稿时间:2016-05-24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5月23日从语文出版社获悉,其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已进入《2016年义务教育用书目录》。今年秋季,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辽宁、宁夏、山西、四川、云南、浙江等地400多万中小学生,开始使用新修订的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语文教材,北京学生不在其列。新修订的教材全套共计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全套教材课文数量比修订前减少15%,40%的课文被更换,增加了古诗文及中华传统文化比重。(5月23日《北京晚报》)

  此次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改动颇大,有40%的课文被更换,一些优秀的传统篇目得以保留,一些被撤换掉的篇目,也并不是质量有问题,而是其内容与时代不符。比如《谁勇敢》一文,写的是一个孩子为了保护其他孩子不受马蜂蜇,用身体扑向马蜂窝,虽然保护了别人,但自己却受伤了,文本的结论是这个孩子最勇敢。而因为未成年人自身就是弱者,他们自我保护能力都不够,所以从国家到地方现在并不提倡与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这篇文章则容易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容易将本身需要社会保护的未成年人推向危险的境地,被撤换掉,是在保护未成年人,显得很有必要。

  而《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这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异议。《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是《水浒传》的经典篇目,对人物性格的刻画相当精彩,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已存在了很多年,如果认为《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鼓吹了暴力解决问题,不符合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那《智取生辰纲》不也是在提倡偷抢骗?所以,这一调整倒是值得商榷。

  此次新修订的语文版,也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除了拿掉《谁勇敢》一文,还有增加古诗文及中华传统文化比重。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多地熏陶我们的下一代,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根”不至于在我们手上丢失,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在教育中增加传统文化比重,也才能让国人变得更有文化自信,变得更有信仰,不至于在现代化浪潮中迷失自己。再者,新修订的语文版的课文数量比修订前减少15%,这不是简单地减量,而是提高质量,减少数量,可以为学生减轻负担,又能让学生学到更有益更值得学习的东西。同时,修订版教材也注重引导学生理解运用,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等等。

  修订版教材虽然存在一些争议,但仍然值得人们期待,而有争议的地方,相关方面也可以进一步对公众答疑解惑,也应该集纳广智,继续完善教材。时代在变化,彼时的真理,到此时不见得还是真理,而语文课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传递时代精神,所以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以求更有利于教育,更有利于孩子,更有利于未来。(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