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草原天路”收费不如完善公共服务

发稿时间:2016-05-09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草原天路”开始收费了,每人50元。记者获悉,近日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关于“草原天路”收取门票的价格批复,4月30日起,“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5月8日《新京报》)

  因为网友的推崇,张家口张北县这条“草原天路”不仅名声大噪,成为堪与美国66号公路相媲美的景观道路,而且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无论怎么说,这对当地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现在当地政府想通过收费来“治理”因为客源猛增所引发的交通秩序混乱,这个出发点应该说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解决“草原天路”交通混乱的问题,光有良好的愿望还不行,还得辅之于正确的方法、找到最佳的解决途径。

  不可否认,采用设卡收费的办法,的确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要收“过路费”,很多人都会产生抵触心理,也都会考虑是不是再去“草原天路”,这样车少了,所谓的交通乱象自然会大大减少。可问题是这种收费的办法却是把地地道道的双刃剑,车少了,客源也会随之下降,而且还会少了游客之前对“草原天路”的口碑,给当地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和经济损失,反而不利于旅游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到取消收费的原点,这样的教训近在眼前,前不久湖南凤凰古城全城设卡收费以失败告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与其这样瞎折腾,还不如趁早改弦更张,换一个方法来解决“草原天路”交通混乱的问题。

  实际上,造成“草原天路”交通混乱的根子不是车太多,而是在于公共设施不完备。据悉,“草原天路”只是一条双车道的县级公路,当初修建的目的就是为了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沿途根本没有正规的旅游配套设施。由此看来,造成“草原天路”交通混乱的原因其实在于道路狭窄、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现在张北县采取设卡收费的方法来治理这个问题,明显是开错了药方。

  换言之,与其用收费的方法来治理,还不如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一方面科学规划“草原天路”的公共设施,兴建一批停车场、服务区,以方便游客停车、休息;另一方面加强对“草原天路”的管理和服务,增派警力和路政人员上路巡查,及时疏导拥堵路段的车辆;同时根据景区的发展,适时扩建该条道路,这样多管齐下,“草原天路”交通混乱的问题就一定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草原天路”收费新政还存在违反相关法规的问题。首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而“草原天路”只是一条县级道路,此前也一直没有收费,现在突然改变过去免费的做法,说收费就收费,显然有悖上述规定。其次,收费及收费站审批程序不合法。实际上,国家对公路收费有着严格的规定和审批程序,如果真正按照《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无论是收费标准还是收费站应报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可现在该县打着景区开发的旗号,擅自改变公路的性质,由本县物价部门的批复就决定了这条公路的收费标准、兴建了收费站设施,这明显是程序上不合法,不仅是对国家公路法规的藐视和挑战,也作出了一个恶示范,如果各地纷纷仿效,那国家的道路、交通管理岂不要乱了套?因此,窃以为,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应立即叫停“草原天路”收费,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以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也警示一些地方政府不能为了急于发展当地的旅游业而盲目决策、病急乱投医,置国家的法律于不顾。(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