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假离婚”谋利实为价值观“亚健康”

发稿时间:2016-05-23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秧草凹村的村民扎堆离婚,只为获得更多拆迁补偿。当地街道办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此次拆迁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房地合一的政策,且按昆明市相关条例,因离婚申请分户的如未拥有合法固定住所或土地权属证明的将不予分户。法律人士也提示,“假离婚”风险大,离前需三思。(5月22日人民网)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文化在互联网的催化作用下不断“进化”。以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婚姻家庭观也变得越来越“开放”。打破传统观念的“闪婚”“闪离”已见怪不怪。婚姻本是神圣的,而离婚则是严肃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视婚姻为一张纸,拿离婚作交易,现如今,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秧草凹村的村民为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扎堆离婚,但可惜的是街道办声明将严格执行政策,这意味着,大多数村民即便离婚也不能达到分户目的。在笔者看来,虽严格执行的政策可以防止“假离婚”获利,但从中折射出的却是人们价值观的“亚健康”。

  在这个社会进步正处于跨越关键的年代里,不少人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发生作为证据已然存在,但社会观念、法制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也因此为“咬文嚼字”的人抓住了商机,灵活运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少房产中介公司也想到了夫妻“假离婚”这一妙计为不少家庭谋利,如免却房产税、限购令的限制。更令人吃惊的是。只需反复几次“假离婚”,就能用几十元的工本费,躲过上万元的税款。然而,细查每一步,竟都是合法的。

  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以假离婚、假结婚这种手段来钻政策的空隙,确是歪招,但相关部门不论是回归以往的“离婚难”,必须由单位领导审查,还是社会舆论都不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原因在于现在是法制社会,公权部门必须依法办事,公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受到尊重和保护,但公民私权利空间的事情,本来就是最难探寻的角落。“亚健康”的价值观亟待治疗,但思想上的毒瘤不能强制以害治害,逾越法律底线,侵害公民合法权利。笔者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不仅从政策上限制,更要从思想上端正,另一方面,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加强素质教育,端正道德价值观。

  社会快速发展,难免会产生“副作用”,价值观的“亚健康”应该及时治疗,不应用情感作为谋取金钱的赌注,最终只会是人财两空。(王萱)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