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半夜刷排名”莫当APP作业原罪

发稿时间:2016-05-20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温州读小学三年级的皮皮(化名),因为学习需要,在妈妈黄女士的手机里安装了5个APP学习软件。有数学速算的,英语配音的,还有语文复习的。这些软件,都是班上的老师推荐安装的。黄女士起初觉得这种学习方式还挺好的,可很快就觉得了不对劲:皮皮对这些学习软件着迷了,为了刷排名,有时儿子半夜醒来还想用手机做题目。(5月19日 《钱江晚报》)

  网上检索可知,界面好看、互动性强,利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布置的APP家庭作业,如今已是不少地方对3-6年级小学生实施“智慧教育”的一种创新方式。从试点反响来看,小学生APP学习软件的“有利也有弊”,俨然已成为许多家长日益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且不说忧心过多使用手机会影响孩子视力,这当中还有些小学生出于争强好胜,长时间重复去做那些简单题目以求“排名靠前”,同样令家长们想到了“玩物丧志”。

  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接触起APP学习软件,该喜还是该忧?我以为,这既不是喜忧参半,更不是弊多利少,而应看作是“互联网+教育”的一种有益探索与尝试。就目前而言,我们未必需要夸夸其谈地说APP学习软件有多好、有多妙,但与时俱进地利用现代技术、让云资源服务和应用于教学创新,则需更多的鼓励与支持。再说了,很多事物难免都会存在两方面的作用,总是踟蹰再三,不敢勇于尝试,其实也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叶公好龙”表现了。

  基于以上的思考,我想有必要尽量取得共识的是:“半夜刷排名”莫当APP作业的原罪。温州三年级的小学生说,“班上很多同学都这样干,这样就可以趁别人睡觉时,多赚点积分让排名更靠前”,这固然令部分家长担心他们沉迷其中、得不偿失,但我们可能更应防止放大焦虑或是因噎废食。换言之,小学生APP学习软件“排名诱导”的副作用,通过使用反馈当能逐步修正完善,但若动辄因一些暂时欠缺而对新生事物过度排斥,这对促使孩子的全面进步和成长,恐怕也是一种负能量了。

  应该说,APP学习软件是新形势下的一种辅助教学手段。所以,一方面不宜将它的作用吹得天花乱坠,而另一方面,也要做到谨慎试点,不要急于大面积地推广覆盖和占用小学生的过多时间。正如有教育专家所言,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艰苦的动脑过程,孩子们还是需要静下心来,去感受知识本身的魅力,去自发地产生学习的动力,而不是过度加重对科技的兴趣依赖,甚至变为机器和互联网的“奴隶”。但我以为,这样的谨慎与自觉,首先也应建立在对新型教学方式的包容并蓄上。

  “半夜刷排名”莫当APP作业原罪,其实还应换个角度想到,对于这种新式教学手段的“沉迷之忧”,恰恰也表明了它在特定领域的与众不同、生动有趣。而且,从大多数孩子及家长的反映来看,只要布置得当,还是觉得这种课外作业利大于弊,且也值得期待。退一步来说,对于少数玩性太重的孩子而言,即使没有这个软件,他们也未必不会沉迷于其他更加显性的游戏,而实质无非只是换了个目标而已。

  孩子好玩并不奇怪,一些小学生在完成APP课外作业时沉迷现象已应引起足够重视。但在议论“半夜刷排名”这样的家长隐忧时,我想也切莫“一叶障目”,更该想想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为何总显得步履蹒跚?这当中,除了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原因,我们一些家长的观念和思维,是否也有不少旧的桎梏有待及时松绑与化解?(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