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筑中国梦—网界青年责任担当”系列谈】让阳光洒满网络

发稿时间:2016-05-12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起“中国梦”,一些人都会显示出一种茫然,虽然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对于有些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从事互联网媒体事业的人来说。但是青年朋友们中,还是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什么是中国梦?我不知道,好像也跟我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中国梦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是人们能够切身体认的,它并不是什么高深难以理解的词汇,也不是束之高阁的梦幻,之所以人们会有这种认识上的误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中国梦方面做得还不够,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人们没能真正理解中国梦。网界青年守护着网络空间这一人们新的最重要的活动领域之一,而让人们从网络空间里更好地理解中国梦,是我们网界青年的必须要做的。除了工作中,在生活中,网界青年在树立一个好的榜样的前提下都应该再做些什么。

  从有些人对这个词的陌生,我们也可以看出,青年对于整个网络的大的生态环境也是不甚了解的,而这种不了解极有可能在面对一些不良信息时,缺乏有效的判断,会产生一些不和谐的后果。这一点尤其是在90后和00后身上最为明显,他们有着最为前卫的价值观,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中,都把自己置于所有事物的中心。这些情况都表明,网界青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当代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们,他们有着比任何人都强烈的爱国热情。但同时又容易失于极端,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言论所煽动,但青年本质是没问题,只要稍加教育都是可以扭转的。但是也要讲究方式,青年人不同于机器,只需要加入参数就能够运转,想要给他们理解我们的理念和核心价值,不能用灌输的死方法。

  如何让青年认同我们的核心价值,更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太强制太生硬,这样只会激起他们心中的抵触情绪。而如何让他们更好地接受,则是摆在网界青年面前的问题。以笔者的工作为例,是时常要与网络打交道的,长期下来对于网络舆情的发展也较有心得和体会,知道如何辨别网络不良信息的侵扰,明白怎样合理利用网络环境。但是这些对于那些懵懵懂懂的青年来说,本身是比较缺乏防护能力的。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工作力度,帮助青年人远离网络的阴暗面,让阳光洒满网络空间。

  青年思想工作情况的严峻形势,呼唤网界青年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做好网络引导的过程中,更要注意兼顾青年人的思想。毕竟,青年人才是国家与民族未来的中流砥柱,无论是中国梦还是网络强国,都少不了每一个青年为之努力。(程世杰)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