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惊动国务院的校园欺凌敲响了啥警钟?

发稿时间:2016-05-1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新华社5月9日)

  近年来,由于社会转型和结构调整,一些中小学校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率越来越高,而且暴力程度也越来越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专门下发治理《通知》,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惊动国务院的校园欺凌敲响了啥警钟?笔者认为,那就是加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刻不容缓。

  校园欺凌行为对学生身心健康伤害非常大,不仅会对“受伤者”造成伤害,而且会对“欺凌者”和“旁观者”同样造成伤害。受欺凌者所受的伤害显而易见,而欺凌别人者因为长期欺负别人,往往会形成以我为中心的霸气和狂妄自大的戾气,从此人格扭曲,德行全失。“旁观者”不但会因为帮不到受害者感到内疚,面对欺凌别人者也会产生不安、恐惧心理。

  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涉及学生个体及其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因素。但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学生到学校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德育。如果学校只把对学生的教育重点放在文化课考分上,而忽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那培养出来的学生恐怕不仅对社会无益,还有可能对社会危害更大。所以,治理校园欺凌行为应该从加强学生德育做起。

  其实,对学生的德育本来就是一种促使人社会化的过程,本身就具有规范性。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二十世纪之前,校园欺凌事件并不多见。这些年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率之所以越来越高,确实与学校、家庭及整个社会,对学生德育重视不够有直接的关系。古人说“欲立其业,先树其德”,可见德育对人一生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

  当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要治理校园欺凌行为,我们也应该研究制定反对校园欺凌的法规,切实明确学校、社区、家庭在消除校园欺凌中的角色和责任,为消除校园欺凌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但笔者以为,从我们的传统和国情看,建立健全反欺凌法规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这是治本治根的措施。只要根正就不怕苗歪。只要根正,校园才有安全可言,学生的身心才能健康发展。(郭俊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