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分享经济”将世界塑造为一个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6-04-28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日前在福建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山东德州来福州参会的刘先生一行7人,没有像以往那样入住酒店,而是选择“短租”毗邻会展中心的小区单元房,舒舒服服住了6天时间。(4月27日《福建日报》)

  在“互联网+”不断深化的当下,“分享经济”的市场空间不断被拓展。分享经济既能激活闲置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能让参与者收获分享红利、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对于房东来说,房产短租能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对于租客来说,“房屋分享”不仅让他们节约了开支,也提升了他们的用户体验。

  伴随着社会变迁,一些因出差、旅游有短暂住宿需求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 “一张床位”,而是更多地追求个性化体验和“家的感觉”。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经营的传统住宿业显然难以满足消费者新兴的消费需求,“房产短租”则实现了消费需要与市场供给的无缝对接——在一个转型和创新的时代里,以分享经济为出发点的非标准住宿方式会给传统住宿业和旅游业带来颠覆性变革。

  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过渡,既让一些传统的社会联结纽带逐渐松弛甚至消失,也让一些新型的社会联结纽带不断出现。“房屋分享”以一种社会契约的形式,将消费者、出租者和中间商打造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房屋分享”的方兴未艾,促进了陌生人之间的社会互动。

  美国社会学家格兰洛维特认为,经济活动融于具体的社会关系之中,即经济具有嵌入性。在认同“分享经济”价值追求的基础上,租客、房东和中间商建构了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在“房屋分享”如火如荼的当下,将其纳入社会治理的框架,促进“分享经济”的专业化、规范化,已经势在必行。

  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风险社会,“房产短租”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消费纠纷。让租客“安心住”、让房东“放心租”,离不开制度性的保障举措。短租中间商与保险公司对接也好,在短租行业引入个人征信服务体系也罢,在社会信任缺失的今天,只有进一步提升租客和房东的“分享”体验,“房屋分享”才能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依托于互联网的“分享经济”,正在将这句话变为现实。从车辆、房屋的分享到劳动力、技能、资金的分享再到知识、经验和创意的分享,“分享经济”不仅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催生兼职化浪潮,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给“分享经济”戴上监管的“紧箍咒”,让利益博弈和法治完善结伴而行,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低成本社会的种种便利。(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