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牛仔裤毁灭未来”走红背后的环保期盼

发稿时间:2016-04-25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屏,题目是《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文章讲到,“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约有2500种化学物质会被使用在不同牛仔产品的染色和整理过程中”等,这引发海量传播。(4月24日《新京报》)

  这篇文章的迅速走红,引发了一场舆论辩论、科学辩论。一方认为,这篇文章数据详实,论理言之有物,牛仔裤就是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巨大祸害,应该倡导全民不穿牛仔裤。一方认为,简直就是胡说八道,牛仔裤的污染还不足以毁灭未来。

  文章是依据一家环保组织2010年在广东新塘镇所做调查制作的德国纪录片内容撰写的。调查者发现,牛仔裤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牛仔裤在洗涤的时候耗费水源,比普通衣服多消耗水。其二,牛仔裤里有很多化学物质,已经达到了2500多种,这会导致环境的污染。看了这样的数据,我们也似乎会认同牛仔裤毁灭未来的结论了。

  不过,这样的结论也是极端的。暂且不说一个环保公益组织的调查是不是真有科学基础,仅仅依据耗费水源和化学物质就说牛仔裤会毁灭未来,就是很值得商榷的。

  穿衣服,衣服就会脏,衣服脏了就要洗涤。无论是任何类型的衣服都是需要洗涤的,难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不需要洗涤的衣服?文章认为,牛仔裤吸水性比较强,比其他衣服吸水多。吸水多未必就是导致水源浪费的原因,牛仔裤即使真的吸水较多,但是这些水最终还是会从衣服里释放出来,水还是水。

  至于说化学品的问题,文章说一条牛仔裤有2500多种化学物质,这似乎是很吓人的。不过我们的生活其实早就被化学物质所包围了。我们已经生活在了一个化学物质的世界里。化学物质的危害不在化学物质的多少,而在是不是有害。化学物质从安全上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无害的,一种是有害的。如果说是无害的,那就是造福人类的。不能因为牛仔裤含有化学物质,就说其是污染的罪恶。我们的很多布料其实都含有化学物质,难道因为这些布料含有化学物质就倡导我们抵制这些服装吗?就连我们喜欢的纯棉衣服也不会一点化学物质都没有吧?

  “牛仔裤毁灭未来”结论虽极端亦有反思价值,我们必须读懂这篇文章走红背后的环保期待。在这个雾霾重重的时代,在这个戴着口罩出行的时代,人们关注一条牛仔裤,恰恰反衬出的是心灵深处对天蓝蓝、水清清美好家园的眷恋。这就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积极的回应,从管理好一件衣服开始,做到尽量不浪费资源,尽量少污染环境。

  “牛仔裤毁灭未来”不应仅是一场科学辩论,而是一道如何保护环境的思考题。毁灭未来的绝不会是一条牛仔裤,而是我们污染环境的手。(郭元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