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负这个“黄金时代”

发稿时间:2016-04-23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发光的时代,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未来,在时代洪流中,以“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勇毅开拓进取,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魄踏浪前行,定能破茧成蝶,成就非凡,让生命迸发出更坚实的力量。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个支点。每段人生变奏出的旋律,交织成了雄浑的命运交响、澎湃的时代潮音,每个炎黄子孙激发出的力量,凝聚成了中国涉险滩穿激流、驶入更宽阔水域的强劲动力。

  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被问及乘坐新干线列车的感受时,他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一语三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道出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当今的中国正急速穿越“历史三峡”,驶向一片更开阔的海域,我们离梦想的目标前所未有的接近,但马拉松后半程才是最难的,“木秀于林”的骄傲,“风必摧之”的烦恼,“为山九韧”的压力,“不进则退”的危险,“功亏一篑”的忧惧,也在此时集于一身。

  沧海横流,方向英雄本色。“黄金时代”呼唤“中流砥柱”,“被祖国需要是一种幸福”,给自己的梦想一片更宽广的牧场,把人生的价值放到尺码更大的天平上去衡量,避开社会的喧嚣,祛除内心的焦躁,以轻舟必过万重山的坚定自信,以“天下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拥抱这个最好的时代,定会收获更丰盈、结实的人生。

  在激励人们前行的力量中,最深入最持久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徐悲鸿留学时曾被外国人寻衅:“中国人愚昧无知,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他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材!”其后,徐悲鸿的个人画展,轰动了整个巴黎美术界,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信仰迷失,带来的是原则缺乏、价值虚无,甚至底线崩塌,人生难以行之久远。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始终保持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的从容和淡定,不为私心所扰、人情所困、关系所累、利益所惑,方能“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立身以立学为先,一个人如果腹内空空,才疏学浅,纵然天大之志,到头来也是“志大才疏”、“眼高手低”。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很快就会被甩在时代后面。“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让读书成为不离不弃的生活方式,成为重要的精神寄托,始终以旺盛的求知欲努力学习新知识,使自己的知识库及时更新换代、始终拥有源头活水。

  “要是我们只限于梦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人生可如虹,然而,知行合一才是成就美好蓝图的前提,不懈奋斗才是通往如虹人生的康庄大道。“有超常的勤奋,必然就会有超常的成就”,规划中美好的愿景、科学的理念,不可能自动变成现实,任何投机取巧、耽于安逸、空谈不干,其结果只能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少一些轻浮的急躁,多一份踏实的行动,不在冒进中迷失方向,不在观望中错失良机,以对事业的澎湃激情,以不达目的不回头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图难于易、聚焦于“小”,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解领)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