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们不应做小孩对峙城管的看客

发稿时间:2016-04-16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则小孩对抗城管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视频中的小男孩手持钢管对抗城管,脸蛋气得鼓鼓的,围观的路人都在哄笑。有网友笑称孩子长大后前途无量,也有人说看完视频笑不出来。您觉得究竟是欢乐还是沉重呢?

  不知道你们是否笑得出来,当我看到这个视频时,不仅没有笑点,反而更多的是不解和疑惑,一个年幼的孩子手持钢管与城管对峙,为何会迎来众人的围观与讪笑?可能有些人觉得这种小事无伤大雅,只不过是孩子淘气的行为,并没有造成任何问题和实质伤害,所以也就见怪不怪了。

  仅从视频的情况来看,其中暴露的信息并不够多,只有孩子愤怒的表情和厉声尖叫,以及一根握在孩子手中的钢管周围人的笑声。从嘈杂的声音中我们也无法分辨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一个孩子如此“暴戾”。不是强迫你不能笑,但是在笑声背后的问题却不能不重视,我们可能不理解孩子愤怒对峙城管的理由,但我们应该保持事件真相的追寻。

  因为视频中涉及城管,不免有人将其与城管执法联系起来,进而又催生出各种不理性的解读,但问题引发的原因,这时候不仅是当事人父母的问题,官方应该履行责任,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的责任,而不是跟着一同作乐。年纪如此小的孩子就动辄钢管和行为暴力,虽然年幼尚不懂什么是暴力,但可也见凸显的家庭教育问题,极端一点来说,如果仇恨的种子自小就埋在心中,那么长大后的孩子又将如何?

  这种认知虽然有些偏激,但也不无道理,任何事关未成年人成长的话题都不应该有丝毫的懈怠,多重视都不为过,所有的孩子也都应该得到人们足够的关心。或许当时视频中的孩子确实遇到一些问题,但是这种反应还是让人有些揪心,本应是活泼开朗的年纪这时却变得异常暴躁,这也表明,孩子的家庭教育一定程度上是缺失或者说有问题的,而现在看来,这种问题不应该被忽视。

  我们常说要保护未成年人呵护少年儿童,不能停留在口号和语言上。大人有时候只是看到表面,而最应该重视的孩子的内心世界却往往是被忽视的,而他们在幼时的内心世界的价值观则有可能会伴随一生。

  围观者的态度也让人感到颇为震惊,虽然孩子的年龄尚幼,但是问题却不是年幼可以掩盖的,当未成年人成长出现问题时,希望不要再把他当做儿戏,视作小事,看成笑谈,少些这种看客心态,这不仅仅是围观者应该注意规避的,更是每一个孩子父母应该遵循的准则。谁能保证,在视频中,看着孩子愤怒的与城管对峙而发出阵阵笑声的旁观者中,没有孩子的父母?

  在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问题上,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负起责任,都不应该是无动于衷的看客。(程世杰)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