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乐看民生指标“开门红”

发稿时间:2016-04-16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增速在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从就业、收入、物价这三大民生指标来看,均处于稳定向好的状态(据4月5日《中新网》)。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一年,今年首季度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季”,在我们国人的传统意识中,非常注重“开门红”,开门红不仅预示着有良好的开端,可以提神振气,也为实现整体目标打下了给力的基础。单纯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看,虽然同比增长6.7符合心理预期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计划范围之内,但增速毕竟是自2009年以来第28个季度的最新低,显得有些“暗淡”,然三大民生数据的稳定向好和城乡差距的缩小,显然才是最有意义的“开门红”。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方面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收入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9,比上年同期缩小0.02。物价方面,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虽然城乡收入差距仅缩小两位小数点,但能缩小的本身就非常可喜。这一数据也给某些始终抱怨城乡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噪音一个很好地回击。尤其是就业稳定和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上涨因素任然实际增长6.5%,更让人清晰看到改善民生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地位。

  在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状况能够保持稳定,说明经济结构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变,新经济和服务业运转良好,而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好于同期,更说明人们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因为整体经济增速放缓而受到太大影响,这也体现出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发酵,让百姓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家重视民生改善所带来的发展转变。

  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近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人们的感受更为深刻,低端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速度明显高于往年。“想懒就别怕多花钱”,城市居民知识水平的提高和怕脏怕累的日益增多,为农村低端劳动力价格提供的很大的上涨空间。分析人士也指出,正是由于农村低端劳动力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带来家庭收入的增长,从而“缩小”了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低端劳动力的紧缺,其价格还有“无限”的上涨空间。

  另外,技术和技能型价格的增长也是提升农村家庭收入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不可忽视的因素,因为农村教育资源相对城市的滞后,各种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大多农家子弟的选择,再加上国家政策对技能培训的倾力支持,各种职业技术学院不但成为农家子弟的聚集之地,从这里走出的学生也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不但起步工资与城市大学生不相上下,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大环境下,技能人才工资增长的速度丝毫也不输于城市“白领”,综合各种因素衡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也是经济稳步发展的必然。

  尽管“开局季”的GDP数据并不耀眼,但民生向好与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才是让人最乐意看到的“开门红”,而随着去产能、调结构和鼓励创业、创新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地实施,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步子势必会迈的更平稳、更矫健,缩小甚至消除城乡收入差距实现民生共同改善,势必也不再是“神话”。(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