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构筑铜墙铁壁 确保国泰民安

发稿时间:2016-04-15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习近平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虽说眼下国家比较安全,但仍存在一些安全威胁。或是明火执仗,或是暗通款曲,境外反华势力一直在用明暗两手威胁中国国家安全。这是我们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基本分析。必须加强全民防范意识,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般的国家安全屏障,才能确保国泰民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明处看,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形成月牙型包围圈;日本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局势存在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采取挑衅举动,小国闹腾一幕又一幕;国际恐怖主义加速向亚太渗透,中国和东南亚都有被“染指”之虞。

  朝暗处窥,谍影憧憧,境外间谍机构、商业情报公司不择手段窃取中国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机密,隐蔽战线的“无声较量”波谲云诡。雇佣国际评级机构唱空中国,或将流动性祸水泼向中国,或暗中使绊子制约中国,或故意拔高中国的能量让中国为全球经济危机埋单,或在出口移动终端中利用互联网植入“木马”,或进行意识形态渗透试图实现和平演变……对此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国家要强盛,国家还要有铜墙铁壁般安全屏障。要有强大的武装力量,要有专门的反间谍机构,还要有全民的警惕性。因此,参军报国、协助安全机构侦破间谍案、自觉树立安全意识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有鉴于此,国家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要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这是构筑铜墙铁壁的意识形态基础,这是国泰民安的精神保障。

  居安思危,从法律上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国家安全“三剑客”——《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不是渲染安全危机,也不是制造人为恐慌,而是正视淋漓的现实,敲响警钟,不要在和平安宁的生活中麻痹大意,不要在灯红酒绿的刺激中麻木不仁,内忧外患尚存,我们不可“大意失荆州”。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教训值得记取。

  国家安全,匹夫有责。构筑铜墙铁壁需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国泰民安需要安全屏障不断增高、不断加固。要树立起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全体公民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