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合力筑就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发稿时间:2016-04-13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维护好国家安全既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重要责任。根据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也就成为了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也是改革发展的“盾牌”和“护身符”。当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在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近年来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我们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维护传统安全,夯实国家安全根基。近年来在维护传统安全方面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诸如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出台,以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再加上逐渐加码的反腐倡廉建设,都使得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先前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强调的网络安全就属于非传统安全,而近年来国家努力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也已经初步构建起了集国土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等于一体的安全体系。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毕竟外部和平安全了,国家才能更好发展;而国家发展好了,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基础才会更稳固。诸如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发起成立亚投行、打造命运共同体等等,也都推动着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毕竟“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家安全公民个人安全也就无法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而国家安全问题的保护和应对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就决定了公民和组织也不能缺位,必须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合力筑就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