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际报警手势”是个活教材

发稿时间:2016-04-13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张“最新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照片出现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济南公安”对此辟谣称,身边没有警察认识这个手势,甚至见都没见过。警方还特别提醒:不为大众所知的报警方式只会害人。(4月12日 《济南日报》)

  也许是这个“国际报警手势”牵涉到了公众安全的话题,所以一经网上传开,多地的公安部门很快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发出了辟谣警示。这当中,南京江宁公安分局的微博回应特显幽默:再说一遍,没听说这能表达报警或求助,也千万不要真遇到事儿了这样去比划,别人会以为你在唱rap或者学观音。

  倏忽之间,“国际报警手势”何以能在网上热传一时?在我看来,这倒未必是一些人不假思索地跟风转发,而确凿可称是谣传始作俑者点准了部分网民的转帖“穴位”。且来听听,“这个要转一下,当看见这个手势,请协助暗示的人报警!告诉小孩子学会这个手势,当有危险时及时使用。我接力,你接力……”换言之,当转发者的举手之劳,成了“乐于助人”的善良表现,恐怕少有人不愿迅速出手地“正能量”一下。

  除了“转发就是接力正能量”的糖衣炮弹,这个“国际报警手势”能让许多人信以为真,还缘于它的解释也颇具迷惑性:当受害者遇到困难尤其是在被劫持没有人身自由的时候,只有通过手势向外界求救求助才是便捷、隐蔽的办法;这个手势形状既像中国报警电话号码110,又像美国报警电话911,所以适合国际通用云云。如此这般之下,就算有的人没有选择马上转发,至少也会给个点赞或送朵鲜花了。

  “国际报警手势”是个活教材,它越是“表演”得足以以假乱真,就越能警醒人们,对于网上的一些信息和传言,要尽可能地做到“先断真假,再思转发”。事实上,近些年来,网上那些一度流毒甚广的虚假信息和可怖谣传,往往就是如此出炉,且使留下的后遗症长久难消。

  有道是“吃一堑长一智”,那么,从这次的“国际报警手势”开始,网民们是不是该养成一种习惯:但凡一不留神中招入套,被谣言或谣传坑了一把,随即要再发一条辟谣微博或微信,既给受到蛊惑者一个及时提醒,也让自己长个记性,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转帖。这样的经历多了之后,其实也在慢慢提高自身的拒骗防谣意识了。

  别浪费了“国际报警手势”这个活教材。相信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已多次出现过这个“报警手势”。那么我们真心期待着,曾经误转了这条“热门”假信息的好朋友,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赶快再来发一条“辟谣微信”!(司马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