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摆脱功利心态看待中学生模拟招聘会

发稿时间:2016-04-13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1日,“职面人生,职掌未来”广东广雅中学首届模拟人才招聘会在该校体育场举行。该校现场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金融、传媒、互联网行业等61家单位的面试官,与广雅1000名高二学生一对一模拟真实职场面试。据现场面试官称,进校园能更好了解“00”后想法,而据参加模拟招聘的同学反映,让自己感受到外面的世界“亚历山大”。(4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让高中生提前参与模拟应聘,这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惯性思维中,我们都会武断地认为高中教育只是初级教育的延续,其主要任务仍是让学生完成知识的一个再积累、再丰富。而此时的他们不管是对事物的认知、还是自我知识的储备都还比较欠缺,如果让他们参加本该在大学阶段才会参加的招聘会,不但会在很大程度上模糊他们对自我的认识,也会以外界强势介入的形式打乱他们对自我学习的定位,给其后续的发展带来不少影响。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这样的隐忧的确有其存在的道理。但在喧哗之余,我们不妨取下“有色眼镜”来看这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招聘会。

  首先从颇具亮点的“未来式”简历说起。表面上看,学生是在通过这样的白描手法将自己展现出来,但在另外的层面,这样的简历却促进了他们对自我的进一步认知,让他们对此时的自己有一个相对清晰的定位。更为重要的是,这立足于现实而放眼于未来的简历,还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他们对未来人生的思考。这些不正是我们当下的中学教育所缺乏的吗?虽然在过往的教育过程中,我们的老师曾一遍遍的要求学生要认识自己,定位自己,要给自己的未来作最基本的规划,但传统说教式的“苦口婆心”,却并没有换来学生内心的完全认同,师生之间仍游离在“各自为是”的尴尬层面。  

  其次,学生参与模拟应聘时的积极讨论,其实也是个体思维完成拓展训练的一个过程。当他们打破班级限制走到更大的群体中时,那些灵活而又开放的应聘试题,不但可以在短时间内为他们的想象插上飞翔的翅膀,更能够让他们在彼此的回答中洞悉他人的思考方式。这对于长期都受制于标准答案束缚的学生来说,无疑不是思维的一次大解放。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模拟招聘会以学生生涯规划课的形式展开,但在本质上,它却给企业了解学生、学生认识世界搭建了一个信息互通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学生可以更好的了解学校以外的那个大世界,而企业也能够通过这直接交流的方式去触摸学生的内心想法,从而为以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借鉴。从这个角度讲,它也是双赢的。

  不要一看到招聘就联想到人才选拔,而忽略了它背后所彰显的内在价值。高中生模拟招聘会也是教育形式的一种创新,它在摆脱传统教育方式束缚的同时,将学生对自我的认知、学生创新思维的开拓以这另类的方式呈现在了你我面前,其看起来好像令人难以接受,但本质上,它却升华了教育内涵,开启了创新教育的新篇章。在当下的环境中,这样的教育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张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