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澳洲重启高铁计划,说明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6-04-13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将公布一项名为“国家建设”的项目,该项目的重点是推动澳大利亚东海岸高铁建设。(4月12日 中国网)

  澳洲地广人稀,不少人觉得这样的地方建造高铁不怎么赚钱,成本回收不来,因此很多年在澳洲建设高铁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但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掀起的高铁热,作为发达国家的澳大利亚也决定参与进这次高铁建设的高潮,那么澳洲建设高铁热的重启,能够说明哪些问题呢?

  首先,笔者以为是高铁潮流的世界化,过去在法国等西欧国家建设高铁,但在全球并没有普及,在亚洲也只有日本的新干线,发展中国家不少国家都没有。高铁在那段时期内被称为“贵族”,貌似只有高端国家才能够拥有。因此高铁建设虽然看着高大上,实际却被掣肘,但是自从中国高铁研制出口后,高铁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推助器,这就好比过去的“茅台”高档酒变成寻常百姓家能喝到一样,一旦普及自然成为了风向标,世界高铁建设时代的来临,让澳大利亚这一南半球的“土豪”国家也开始跟随着国际的潮流进行高铁建设。世界化的高铁为高铁的技术更新换代也提供了更有利的保障,技术革新也在不断的加快。

  其次,是高铁建设的实用性。再潮流的事物,如果缺乏现实的利益那么想必公众不会同意,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城市与城市之间需要更有效率的交通工具。高铁带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让澳大利亚人看到了实际的利益。在高铁的推动下,地广人稠的东部地区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经济区,随着高铁的持续发展,三个经济区逐渐融合,在缓冲带又产生了非常多的新的经济发展地区,例如安徽合肥、阜阳等地区,在高铁的发展下,城市建设几乎是一天一个样貌,如此有效果的改变,难道不足以吸引澳大利亚政府的高度关注吗?

  再者,是高铁建设集资的多样性以及资金的可回笼性。高铁建设,费用成本非常高,在过去不少西方国家反对建设高铁,认为建造高铁是亏本的买卖,很难赚钱。在中国高铁建设的初期,也有人说这是在修郑国渠,花费巨大。高铁由于上座率高等,现如今已经成为中国铁路客运扭亏为盈的一个经典范例,而且中国铁路采用融资等多种办法,使得铁路线路建造速度不断加快。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地广人稀,这样只要联系主要大城市即可,这样既能够耗费不多,也能够达到效果,而且澳大利亚高铁开通后能够加快经济发展,最终受益的将是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民众,因此何乐而不为呢?

  澳大利亚发展高铁计划实际上是顺应了世界高铁建设热潮的时代方向,说明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成功带动了整个世界对高铁建设的浓厚兴趣,真正的将过去的铁路中的贵族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得到更快的发展,促进了世界新经济体的形成。(潘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