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百个“厦门”恶意APP的警示与启迪

发稿时间:2016-04-06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警方向社会公开曝光20款违法APP,这些APP不仅传播违法有害信息,还偷偷吸费吸流量,盗取个人隐私。此前,360公司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手机安全中心共监测发现名称中带“厦门”的恶意APP 133个,这些恶意程序以“厦门旅游攻略”、“厦门掌上城市公交”、“厦门新闻”等为名,与正版APP相似,诱导用户下载安装。(4月5日 《厦门日报》)

  手机智能时代,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一屏在手,生活无忧”的好处。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手机应用软件的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眼下一些恶意APP的无孔不入、诱导强塞,正使安全使用手机智能软件的环境,变得陷阱多多,且防不胜防。我们知道,曝光的恶意和违法APP,肯定不代表全部,隐藏的“坏水”或许更为堪忧。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各种“心怀叵测”的手机软件,其乔装打扮、肆意作乱的根源,自然也为了不当和非法牟利。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用户申请定制包月类、订阅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时,必须经过用户“二次确认”,可是,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扣费APP测试过程则惊现,运营商的通知和确认短信都被恶意程序暗中屏蔽了,而且这些扣费程序通过后台,往往还会偷偷地替用户“回复”了一条确认短信。

  图谋吸费吸流量的恶意APP,比谁都更清楚“猫腻见光死”的道理。所以,明白了这种坑人谋财的道道,消费者确实不能稀里糊涂地再当“冤大头”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移动网络安全小组曾发出警示,安装程序附带插件必须格外小心,因为这个弹窗暗藏玄机。很有可能,在密密麻麻的小字里,隐藏着这样一句话:本产品信息费10元每月。下载者如果贸然点击确定,随着对话框的消失,各种“增值业务费”也便潜伏于你的手机账单里了。

  加强手机恶意软件的监测和处置,有关部门未必没在努力。据称,中国移动在2015年就新监测和处置了恶意软件12.9万种,研判处置恶意软件类不知情定制投诉3500余件,封堵恶意软件控制端4400余个。但显然,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对滞后与欠缺,一些山寨扣费APP的设计和推出者,根本形不成强大震慑;再加上个别运营商睁眼闭眼的“利益合谋”,此种乱象的管理就更加显得复杂了。

  上百个“厦门”恶意APP谁来“守门”?凭着媒体的一篇新闻报道,虽尚不足以完全断了那些“坏水软件”的财路,但这种划小范围的“灾情通报”,却对公众的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以及雷厉风行地针对施治,有着较为有效的实际作用。至少,从厦门发现的某些恶意软件,往往打着“厦门新闻”、“厦门旅游攻略”等旗号来诱人上当,全国范围内其他地方和城市,也很有必要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随时发布新情况以提醒市民公众。

  整治各种恶意APP,无疑是治本胜于治标——只有织密“法律之网”,加大违法成本,才能令蝇营狗苟者真正感到畏惧。然而,在当前环境下,多一些“点对点”的近距离提醒和关照,告诉人们身边的恶意软件有哪些,似乎也是一种因情制宜、且颇有实效的权衡之策。(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