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师怀孕须排号”是谁之责?

发稿时间:2016-04-05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向全体教师下发通知,为使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学校施行有序生育,201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名额分别为15名和16名。为了能彻底杜绝违反学校规定怀孕的情况,学校领导又下了一道命令:做不到就走人!对于“怀孕必须排队”这一学校内部规定,中牟县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让你去生二胎的。”(4月4日 大河网)

  学校关于“怀孕须排号”的规定,本质上是对教师合理生育权的限制,而且也与我国的相关法律相违背。在我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侵占妇女生育自由的权利,在劳动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进一步来看,对于做不到“怀孕须排号”规定的教师,学校还会将其解聘,这更是独立于法律之外的规定。根据教师法的规定,教师只有出现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体罚学生并经教育不改、品行不良和侮辱学生并影响恶劣等情况,才能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所以说,学校因为教师不遵守“怀孕排号”就对其进行解聘处分也是对法理的蔑视。

  在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下和学校女性教师“扎堆”生二孩的现实下,我们不否认学校在维持正常教学秩序方面的难处。但要注意的是,这种难处不能成为学校侵犯教师生育权和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由。而且学校领导的职责是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而不是把牺牲教师利益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国家政策和教育资源现状产生的矛盾和损失全让普通教师来承担。

  从情理上看,学校这个规定是没有责任感的,没有人情味的。不仅不顾及教师的利益,而且规定实施之后,教师“敢怒不敢言”,学校和教师关系将变得紧张,教学质量很难保障,这也是对学生不负责的表现。这样看来,学校只是把教师育人的高尚工作看成“工具化”作业,把教学仅仅当作一个任务、一个指标,甚至没有主动去做合情合理的探索,只是以一纸禁令来压制现状,而没有去考虑和兼顾各方利益。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思想,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独断专行,是在主观臆断地瞎指挥。所以说,无论是在法理还是情理角度上,学校都应负主要责任。

  其实,学校行为的背后也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应对缺陷。政府既然实施了全面二孩政策,就要对其产生的社会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所以说,学校出来“怀孕须排号”这种违背法理和情理的行为也是政府没有考虑全面,没有及时采取相应配套措施的表现。而且学校自身改变现状的能力不够,需要政府的相关引导和调配,学校能“剑走偏锋”,一定程度上也能反应政府的懈怠。因此,政府也该反思,积极探索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

  要想缓解矛盾,让“女教师扎堆生二孩”得到合理解决,学校和政府都应考虑现实、积极行动。学校方面应将做思想工作取代强硬规定,把教师放在平等的位置,积极进行沟通和深度了解,同教师一起处理好“生二孩”和“职业需要”的冲突。同时,政府的相关部门应对此类现象进行深入调研,出台新的政策和规定来调配教育资源。比如,可以探索兄弟学校师资临时调配机制,或者成立相关教育基金,招聘临时教师或者在校教师兼职,给予相应补助,来弥补女教师生二孩的“空缺”。所以说,合理的解决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学校和政府的态度和行动。(王彬)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