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人行道成为“易碎品”

发稿时间:2016-04-04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鄞州万达商区的一座现代化高楼下,发现地面有大面积裂开,裂缝不断往前延伸。如此漂亮的大楼,旁边的人行道竟破败不堪……”日前,网友“月湖春晓”的一个帖子,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和吐槽。(?4月2日《宁波晚报》)

  想必许多人遭遇过这样的窘况:下雨天走在人行道,一脚踏中一块松动的地砖,就在抬腿的刹那间,一股被地砖溅起的脏水灌进了鞋帮------那种如同踩中“地雷”般的惊悚与不适,甚至会影响一天的心情·····目前,人行道成为“易碎品”现象,已成为包括宁波在内许多城市的“通病”,由此造成的人身伤害也屡见不鲜。拿宁波来说,商业繁华、人口集中的海曙区,去年一年,光修复治理这些“千疮百孔”的人行道就投入了200多万元资金,累计更换了上万平方米的人行道地砖。

  那么,为什么在同一条道路上,天天跑汽车的主干马路情况尚可,旁边的人行道却往往破损不堪呢?尽管人行道在许多城市成为“易碎品”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地面沉降、雨水冰冻侵蚀等客观原因,也有违章行车停车、占道经营、市政施工留下后遗症等人为因素,但最根本的,是人行道的建设标准已跟不上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因此,无论是客观原因还是人为因素,人行道往往比主干道更“易碎”。

  各地的市政养护部门最清楚个中“玄机”。从目前道路建设的标准来看,虽然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都是道路,但是两者的建造标准截然不同:人行道主要供行人行走,人的体重一般也就几十公斤,因此一般以铺设水泥制的小方砖为主,为了美观,城区多选用彩色方砖;机动车道则是承担行驶车辆的重量,普通小轿车的重量有一吨多,如果是轻型货车则可以达到七八吨,中型货车甚至超过10吨,铺设的柏油路面主要考虑结实耐用。人车重量差别巨大,要是把车辆开到人行道上停放,短时间小方砖尚能承受,可次数一多路面必然破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学校、小区、商场、酒店周边那些容易遭到车辆密集碾压的人行道最“易碎”了。

  整治人行道违章停车等措施当然仍须继续推行,然而,城市的管理与规划者更应该意识到,“外观”、“个性”固然重要,但在人行道设计与建设中过于注重外表美观和个性化体现的传统理念,应该尽快让位于提高人行道的结构强度、路面承载力等建设标准的“现实迫切”,毕竟,在人员稠密、车辆拥有量大的中心城区,让汽车与人行道完全不沾边不太现实,地面沉降也防不胜防,只有更结实的人行道,才能更有效地消弭这些因素对带来的损害。况且,“外观”、“个性”与“结实”并不一定就是“矛”与“盾”,宁波天一广场附近等地建成投用的几段柏油人行道就已初步证明了这一点。

  而提高人行道的建设标准的确要“额外”砸进去不少钱,但从长远来看,比由于建设标准落后于现实需求而在建成后无休止地“修修补补”要节约得多。更何况,如果算上人行道不再成为“易碎品”带来的社会效益,这将是价值满满的“良心决策”与“良性投资”!(胡晓新)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