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职业打假终究是法治“疮疤”

发稿时间:2016-03-22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们鲜以真面目示人,很可能就是逛街时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他们烂熟法律规定、掌握鉴定资源、精于索赔技巧,即使被百姓奉为揭黑打假英雄时,也毫不避讳“逐利”的初衷。职业打假20年,他们有人出入乘豪车、坐拥豪宅,也有人被无情淘汰,争议始终伴随。更有人活在“收钱噤声”职业打假潜规则里。(3月21日《新华网》)

  职业打假的江湖血雨腥风。有人依靠打假开上了名车,住上了豪宅。有人却因为打假,腿断臂伤。举报假冒伪劣的,获取了奖励。掩藏假冒线索的,也有了灰色收入。不过,“收钱噤声”并非是职业打假江湖的特有标签。可以说,“收钱噤声”存在于各个行业。我们无须放大担心和焦虑。

  执法部门也有“收钱噤声”的。比如执法人员在查处假冒伪劣的时候,也有人借助于手里的权力,收取好处而选择放过一马。“收钱噤声”,无论是对于公职单位,还是对于市民个体来说,都是存在的。虽然说,“收钱噤声”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事情,但是“收钱噤声”也不是起不到一点作用。

  正如职业打假人王海说的那样,“收钱噤声”是行内通行的潜规则,在与企业私下达成协议后,打假人不会将企业的不良行为公之于众。不过,没有不透风的墙,如果企业不改,会有一拨一拨职业打假人不断参与。这实际上也已经起到了促进打假的效果,让不法企业长记性。如果“破鸡蛋能引来无数苍蝇”,这对于净化市场来说,岂不也是有好处的?这也是对“企业从良”的一种倒逼。要想躲开职业打假人的“骚扰”,就必须合法生产。

  从这个角度来看,“收钱噤声”虽然存在道德问题,虽然存在法律问题,毕竟还是能够起到净化市场作用的,让那些违法企业有所顾虑。当然,“收钱噤声”也是一种伤害,破坏了市场的良好秩序。当职业打假出现了很多问题的时候,当依靠打假有人住上豪宅的时候,当依靠打假有人“收钱噤声”的时候,当在职业打假中有人喋血街头的时候,这说明依靠“戴着墨镜的王海”去打假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这只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应对假货横行的临时举措。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法治时代,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监管部门。然而,我们更需要一个各司其职的执法土壤,在监管部门严肃执法的同时,还需要变“职业打假”为“全民打假”。“收钱噤声”并非打假江湖的特有标签,无须过度焦虑。不过,纵使有打假效果,却终究还是法治时代的“疮疤”。(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