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抢大虾”证伪后更该增强自信力

发稿时间:2016-03-21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段“中国游客泰国吃自助餐疯狂铲虾”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与此同时,还有网友发布照片称,“抢虾”后游客并未吃完这些虾,存在明显的浪费现象。新闻甫出网民们纷纷予以谴责、抨击,甚至还有谩骂。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事件“剧情”大翻转,真相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

  事实胜于雄辩,当事的泰国商家与中国游客的证言证明了一些人的“谩骂”是“过火了”,当年可能与此事件有关的中国游客也因这一“旧闻”背了黑锅,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事件的“炒作”与“发醇”完全脱离了事实。当时泰国所在地的自助餐厅,“人满为患”,服务差强人意,“夹子少”、“导游又催”,尽快填饱肚子才是第一选择;“浪费”的现场有诸多的“摆拍”的痕迹,不能不让人生疑……这一事件堪称又一次网络主导的“伪剧、闹剧”。

  然而,这样一场漏洞百出的粗鄙闹剧,却也能在国内成功骗过众人,进而让我们捶胸顿足,掀起了“讨伐”自己的运动,实在是值得我们反思。其实,这跟我们自己戴上“有色眼镜”看自己有关,一遇到类似“中国游客国外丢人”这样的新闻标题便丧失了理性思考能力,不由分说地信以为真。媒体也是如此,为了抓眼球,一遇到这样的消息就敢第一时间上,即便明知可疑,也根本停不下来,弃职业道德和准则于不顾。深究其原因,这一切“怪现象”根本上是因为部分国人对自己没有自信力。

  固然,多年来一些国内游客不文明形象“声名在外”。埃及神庙“到此一游”事件、“卢浮宫洗脚”事件……中国游客在外国“骑牛的”、“摸乳的”,好像都是“干过的事儿”,如此这般,一旦有中国游客负面新闻,公众“不由得一信”。因此,这一事件的发生有其“历史印痕”,也不能全怪网民“找碴”。但世界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坏,中国游客的素质虽然还达不到太高标准,但也没你想象中那么差。不问青红皂白,一味地给中国游客贴上低素质、不文明的标签,一味地贬低、唱衰中国人,伤害的将不只是无辜的中国游客,更是中国人好不容易才重新筑起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其实近年来,从日本游客泰国裸泳中国人躺枪,再到“中国女子泰国吞钻石被抓飚日语”被证假新闻等等,事件真相“反转”频出,公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已经养成了不妄下结论的习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三人成虎”的教训古已有之,这是一种进步。

  同时,为规范国人出国游不文明行为,国家不遗余力。2013年,中央文明委召开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国家旅游局连续在其官网发布了6条有关文明出游的通知,其中包括《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倡议书》。据国家旅游局随后透露,“文明旅游”有望纳入旅游合同附件,具有法律效力。未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或将受到处罚。经过几年的治理,国人文明形象早已大大提升,一些不文明行为大幅度减少。相信未来随着法律规范的实施和国民素质的提高,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必然还会大幅提升。

  文明出行犹如国人的“羽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爱惜。同时,国民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程,但我们也应始终对我们的文明文化以及自身修养充满自信。在短短的三十余年,我们创造出了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创造引领世界的中国文化、让中华文明辉煌于世界,这也没什么不可能的。(毕晓哲)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