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泰国疯抢大虾别又是抹黑中国游客

发稿时间:2016-03-20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热传,视频中的地点是在泰国的一家自助餐厅,一大群中国游客在疯狂抢虾,场面极为混乱,让人看完之后不禁汗颜。然而,比毫无秩序地疯狂抢虾更糟糕的是,有网友看到了“中国游客疯狂抢虾”的后续图片,好多虾都没吃完,浪费惊人!

  网络搜索相关视频,可以看到有游客扎堆用盘子铲虾,虽说确实显得拥挤、夸张,却并未见“抢急了骂架动手”、“场面很混乱”等情形。而无论从视频还是爆料图片来看,所谓《中国游客在泰国自助餐厅疯抢全浪费了》,不仅真相模糊,而且明显夸大其词,也无从证明消费者就是中国游客,难避无中生有抹黑中国游客之嫌。

  从餐厅外景到“抢虾”过程再到“杯盘狼藉”,乍一看似乎有图有真相,可稍加打量就不难发现精心策划、摆拍的破绽,不然“被抢”之前的原封未动是如何拍到的?散席后绝大多数盘子里菜肴都所剩无几,独有一满盘大虾置于中心位置,以此证实“全浪费了”常理上压根儿说不通,诸如“从难民营来的吗”、“教育跟不上”、“到哪儿都是丢人现眼”之类指责更像是别有用心的借题发挥。

  有关中国游客境外旅游“不文明”的假消息近来时有所闻,比如大陆幼童在台北知名餐厅“鼎泰丰”撒尿,随后被证实当事人并非陆客而是台北人,男童也非当众尿尿,而是打翻玻璃杯弄湿裤子;网络疯传“上海游客赴美国旅游时,因在欧洲留下不文明记录,而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帖子,同样被证实纯属编造出来的假新闻;《中国女子在泰国偷吞钻石、被抓后飚日语》也被证伪……

  国人出境旅游消费越来越频繁,极个别不文明现象确实会给旅游地带来困扰,既有损个人形象也有损国家声誉,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教育、引导、规范、约束,促进国民提升素质、形象。但屡屡出现凭空捏造假新闻栽赃、抹黑“中国游客”的现象也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但涉嫌对“中国游客群体”的妖魔化,而且让人不能不怀疑背后是否存在不可告人的企图。

  有关方面既要不遗余力地加强旅游文明建设,打造“中国游客”的文明形象,也要警惕肆意诋毁、污蔑“中国游客”的行为,对任何形式涉假新闻要零容忍,追查源头、澄清真相、严肃追究。我们要着力培养旅游文明的自觉自律,同样必须维护文明旅游的自信自尊。(范子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