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围棋人机大战”的看点不仅是胜败

发稿时间:2016-03-10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3月9日,注定载入围棋史册的一天!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谷歌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韩国一代传奇李世石的较量中,执白186手中盘取胜。人类“阵地”失守来得如此之快令人震惊!

  这场“围棋人机大战”炒的沸沸扬扬,无数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这局比赛。从赛前的调查情况看,围棋手大多支持李世石获胜,认为人工智能想战胜顶尖棋手,还需要几十年时间。然而,令人震惊的是,李世石在中盘占优的局面下,出现失误而被逆转,人工智能在第一局就获胜,从而创造了历史性的时刻,人工智能首次战胜围棋顶尖棋手。

  从开局的情况看,李世石有些紧张,未能适应跟人工智能对战,在布局尚未完成,就被阿尔法拖入局部战斗,激烈的肉搏战令人感到窒息。进入中盘,李世石逐渐从被动转为优势。但就在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必败之时,李世石却出现失误遭阿尔法逆转,最终弃子认输。从整个盘面来看,阿尔法的局部战斗力很强悍,特别擅长贴身肉搏,但缺乏大局观和空间想象力,在中盘时明显不如李世石,说明人工智能在逻辑思维、想象力方面还远远不够。

  评估人工智能的一个标准,就是其计算力,其中一项就是穷举计算,围棋的穷举变化是10的172次方,而宇宙中所有原子的总数,约为10的70次方。围棋的变化近乎无限,目前单靠计算力是不可能穷举所有变化,这也是围棋在人类发明的游戏复杂度位于第一的原因。阿尔法的计算力是深蓝的3万倍,并且加入了深度学习功能,能够不断学习棋局而进步,这是人工智能得以在围棋方面突破的主要因素。

  目前只是第一局,尚不能就此断定李世石一定会败给阿尔法,但不管此次“围棋人机大战”的最终战况如何,都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而且,其意义不仅是人工智能能够比拼人类棋手,乃是人工智能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在很多领域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更好的服务于人类。比如无人驾驶、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都在引入人工智能服务,未来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部分,就如同现在的网络、手机一样。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战胜围棋顶尖棋手乃是迟早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全面取代人类,出现《终结者》的结局,大家不必太过悲观。人工智能是人类制造出来的,且是在学习人类的智慧能力基础上,得以发展起来的,但其并无自主独立思想,只是人类的帮手而已。何况,人类的最大优势是在于想象力、创造力、直觉思维,这些是人工智能不具备的,要想达到这一步,还有很漫长的道路。(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