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考机器人成功就反证教育失败么

发稿时间:2016-05-06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的文科高考生,即将迎来一位特殊的竞争对手——高考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包括三个独立的人工智能程序,分别应考数学、语文和文综。研发团队立下目标,将在全封闭环境中、有监考老师和公证员的情况下,让它和全国文科高考生同时考试、同时交卷,并力争考上一本。(5月5日 《华西都市报》)

  出现高考机器人,并不值得太过大惊小怪,可以有会下围棋的“阿尔法狗”,也就可以有会答高考试卷的机器人。有人会觉得人工智能能通过高考考上大学,是现有高考体制的悲哀。这自有其道理,高考受到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学生往往只需要死记硬背,就可以考取较好的成绩,本应是文科所侧重的创造力、想象力,却在现有教育中,占的比重微乎其微,在应试教育主导下,人工智能就能发挥出其优长,这反过来也证实了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学生不过是变成了学习机器,像没有感情,没有个性,没有自主思维的机器人一样,只需要有“储存”标准答案与知识的能力,就能考取高分。

  研发团队很有信心高考机器人在2017年,与文科高考生同台竞技考上一本。据悉,“高考机器人”已被列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又称“超脑计划”)的首要任务,根据“超脑计划”,我国的高考机器人将计划在2020年考上北大、清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高考,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如日本也提出在2020年,高考机器人考上东京大学。这能让人可喜地看到人类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成就。当然,高考机器人在高考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国内的高考机器人与日本的高考机器人,面对的是不同的试卷,面对的是不同的挑战。

  高考机器人如能成功,并不就证明了教育的失败及高考制度就真的拿学生当成了学习机器,而可能是人工智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应该让高考变得更难被高考机器人攻破,如加大创造力、想象力在高考(尤其是文科考试)中的比重。高考是对学生十几年学习的检验,高考也是一种另类的“成人礼”,我们似乎更应该证实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智慧,而不是把人培养成“机器人模式”。

  也要看到高考机器人的好处,它可以帮老师改卷,给学生讲题,让学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获得便利,有利于学生学习。高考机器人拓展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并不能对它予以排斥,还应该进行欢迎。

  人们应该做的是,如何让教育不至于把学生变成学习机器。当高考机器人都能考上一本,这不是对学生的挑战,而是对教育的挑战,教育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教给学生以机器人所无法学会的知识;反过来说,也可以借助高考机器人找到教育的短板,高考机器人反倒能成教育体制的“啄木鸟”,发挥促进教育变革与进步的正向作用。(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