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看博鳌】新物种——人工智能的未来?

发稿时间:2016-03-26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人工智能”成为最让人脑洞大开的话题,直接原因是在前不久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中,机器4:1战胜人。这些年来,人类不仅创造出了会下棋的机器,还创造出了扫地机器人、聊天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工业机器人等等,并冠以“智能机器人”的商业化名称。

  然而,商业的归商业,科学的应该归科学。但就目前的这些人造物而言,笔者更愿意用“具有一定人类智能的机器”这个名称来称呼现在的这些人造物。智能是感觉、记忆、思维、沟通、行为的整体,是智力和能力的共同表现。人工智能是对人类各种智力和能力的模拟,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并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能才能胜任的事情。人工智能不完全是人的智能,当前,有些智能水平可能不如人类,如模糊识别,但有些已经早就超过人类,如精确计算和记忆。而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这些人造物的综合智能水平还远低于人,只是比扳手、打印机、流水线更“聪明”的机器,目前仅此而已,不用过分夸张。

  但目前如此,并不意味着以后也同样——这些人造物正在不断地变得越来越“智能”。让我们反观人类的进化史,当前的科学告诉我们,现代人类这个物种是从森林古猿、猿人、原始人、智人、现代人历经3000万年一路进化而来。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智力和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取得质的飞越,成为不同于猿的一个新物种,而且还在不断繁衍生息进化中,并创造出前人无法想象的文明。人类能进化成不同于其他物种的地球主宰者,根本的原因是什么?马克思的观点是“劳动”。在劳动中,人类“学习”出比其他物种更强大的智力和能力,从简单到复杂,从少量到丰富无比。

  再来看这些人造机器的进化。如果现在的具有一定人类智能的机器能够不断学习各种智力和能力,从少到多,由浅至深,那么可以推断,其智能程度也会不断提高。设想有一天,当这些“机器”们能够在没有人的情况下相互通信协作,利用太阳能为自己充电,修理自己坏掉的部件,甚至照着自己的模样制造出一台新的机器,然后老机器教会新机器对话、充电、修理、再造新机器的智能,那么机器们的这些智能不就是我们人类经过漫长的进化而学会的沟通、吃饭、医疗、繁衍,以及教育下一代吗?如果真有这一天,那么机器的智能进化就完全摆脱了“人工”的干预,成为一种“自主”行为。机器将成为一个可以自主劳动、自主学习、自主协作、自主繁衍的一个全新的物种——“智能机器”,就如同人类从古猿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新的物种一样。

  一个全新的时代将拉开帷幕,也许不需要等到3000万年后,也许快的多!如果这个时代真的来临,那对于已经主宰地球数万年的“人类”和新物种“智能机器”这两个物种,将分别意味着什么?我们无法预测。

  回到当下,我们需要思考,人类是否真的需要帮助这些“具有一定智能的机器”不断向“具有更高智能的机器”进化,最终让它们进化为“具有极高智能的机器”,而摆脱人类成为一个独立的新物种?人工智能的未来到底是以人的幸福为终极目标,创造出能帮助人的附属物,还是以技术前进为终极目标,进而可能创造出一个可以摆脱人的独立自主的新物种?现在,我们是时候认真思考人工智能的伦理了。这个答案决定了人工智能的未来,也决定了人类的未来。

  (唐涛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