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医院与书店来一个美丽的邂逅

发稿时间:2016-03-09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浙江时曾经逛过的晓风书屋,如今正把一家分店开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医院里开书店,晓风书屋是头一家。(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从书店经营的角度出发,书店主人的内心是拒绝且怀疑的——“医院里会买书的人流量能有多少?大家都是去看病的,本来心情就不好,谁还有心思看书?”这其实也代表了不少人的疑虑。

  的确,一般书店最多是开在医院外面,或者在院门口支个报刊亭。但是我国台湾地区的济慈医院和香港地区的养和医院,医院大厅都有图书售卖区或者专供病人休息看书的阅览室,小女孩挂着点滴、兴致勃勃地和妈妈在儿童阅览区一起咿咿呀呀读绘本的场景,让人怦然心动。

  而医院的解释既简单又质朴:“我们只希望看到,病人进医院来,也可以不委屈自己,还能和平时一样,情绪低落的时候,到书店安安静静看本书,有个好心情很重要。”的确,打点滴的时候,无奈又无聊,看着药水一点一滴落下,感觉时间十分漫长。身体受限,心情低迷,胡思乱想,担忧、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会影响到患者的康复。

  而书籍可以有效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充实这段难熬的时间。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平时忙忙碌碌,总没有时间看书,而在某段“被禁锢”的时间里,反而静下心来好好地读一下书,受益匪浅。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开卷有益,这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读书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明白事理,陶冶性情。具体到医院书店,书籍可以有效平复医患双方的紧张情绪,书籍开合之间,医生和患者的关系也随着书香的“点滴”而不再那么剑拔弩张。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早已写入国家十三五计划,实体书店回暖已然成为2015年度文化热点,民众阅读热情逐步提升。在此大环境下,书店与医院的结合乃双赢之举:医院凭借书店,营造文化氛围,让医院摆脱紧张、刻板甚至“唯利是图”的固有印象,让害怕打针的孩子们觉得“不那么像在医院里”,让生动美丽的文章抚慰焦急、疲惫的心灵,降低医患冲突的几率;而书店倚靠医院的巨大人流量,尝试多元化经营,突破传统书店模式,满足人们就医与阅读的双重诉求,或许会成为书店发展的一个新盈利点。

  在做好相关医疗保障的前提下,让医院与书店有一个美丽的邂逅,我们欣喜且期待。(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